美國眾議員要求歐巴馬解密阿根廷相關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眾議員賀英奇致函歐巴馬總統,要求他解密阿根廷軍政府統治時期的情治軍事檔案,以協助政治受難者的家屬尋找親人下落。

民主黨籍的賀英奇(Maurice Hinchey)在1999年時,曾推動美國政府,解密並公布24000份跟智利相關的檔案,其中揭露的證據,讓智利政府可以「違反人道罪」起訴前獨裁者皮諾契。

如今他希望也能推動歐巴馬解密中情局、聯邦調查局與五角大廈在1976-83年,阿根廷軍政府統治期間的相關檔案,希望有助於釐清遭軍政府強迫失蹤者的下落,他在信中強調,這是一個證明美國致力推動保障人權與透明化政府資訊的機會,還有助於強化與阿根廷的外交關係。

阿根廷軍政府統治時,以高壓手段對付國內的左翼份子,官方統計曾有一萬三千人遭到處決或非法失蹤,民間則估計受害者高達三萬人。賀英奇認為以當年美國軍事情治系統對拉丁美洲政局的介入之深,這些機關的檔案應該會包含與當年的人權侵害案件相關的資訊。

他在今年五月雖曾提案要求檔案開放,並要求情治主管機關向國會提交阿根廷軍政府侵害人權的專案報告,可惜共和黨佔多數的眾院未能通過提案。如今他致函歐巴馬總統,指出這些檔案大多已逾25年期限,無須國會同意,總統可逕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將其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