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辛德勒」,原來是納粹幫凶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3/6/24報導

他一直被稱作意大利的辛德勒(Schindler),獲此稱號是因為曾在猶太人大屠殺(Holocaust)時幫助救過5000名猶太人。喬瓦尼·帕拉圖西(Giovanni Palatucci)在戰爭期間是一名警官,他在以色列、紐約,和意大利受到敬仰,這些地方以他的名字為廣場、大道命名,梵蒂岡的教皇約翰·保羅二世(Pope John Paul II)還宣布他為烈士,距可能取得的聖徒地位近了一步。

然而,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大屠殺紀念館(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卻將他的英雄事迹從展覽中撤除,此前,當地官員得到的新證據顯示,他不僅不是英雄,還是個狂熱的納粹同謀,曾參與將猶太人驅逐到奧斯威辛。

紐約猶太人研究中心(Center for Jewish Studies)普里莫·萊維中心(Centro Primo Levi)在本月寄給該紀念館的一封信中稱,一個由十幾名學者組成的研究小組查閱了近700份資料之後得出結論,在六年時間裡,帕拉圖西是「一名種族主義立法的自願執行者,在向墨索里尼(Mussolini)的社會共和國(Social Republic)宣誓效忠以後,他開始與納粹合作。」

這封信稱,意大利和德國的記錄中都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他曾在戰爭期間幫助猶太人,這種說法直到數年後的1952年才出現。研究人員還發現了一些文件,顯示帕拉圖西曾協助德國人識別猶太人以將他們集中起來。

至於帕拉圖西的英雄傳說是如何形成的,還沒有現成的解釋,但是一些專家稱,它的廣為流傳主要得益於戰後它為意大利形象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學者稱,近年來隨着他們得以接觸一些文件,新證據才浮現出來。他們說,做研究的目的是為了了解作為法西斯主義滋生地的阜姆市,帕拉圖西曾在這裡工作。那些否定帕拉圖西無私的英雄壯舉的文件是這次調查的附帶結果。

一直以來,人們認為帕拉圖西在1940年至1944年間在阜姆市任警察局長時,救過幾千名猶太人。阜姆市是一座沿亞得里亞海的港口城市,曾被認為是意大利新法西斯帝國(Fascist Empire)的第一個標誌。(這裡現在更名為里耶卡,屬於克羅地亞。)比如人們說,1943年納粹佔領該市時,帕拉圖西銷毀了很多記錄,阻止德國人將阜姆的猶太人送進集中營。他自己在35歲時死於達豪一個集中營的事實似乎也佐證了他的英勇行為。

但是普里莫·萊維中心的執行主任納塔利婭·因德里米(Natalia Indrimi)稱,歷史學家一直都能在里耶卡國家檔案館(Rijeka State Archives)查看這些被認為已經銷毀的記錄。

協調這次研究的因德里米博士稱,這些記錄顯示,到1943年,阜姆市只有500名猶太人,其中大部分——412人,約佔80%——最後都到了奧斯維辛,這個比例比意大利任何其他城市都高。對帕拉圖西的調查發現,他並非警察局長,而是負責執行法西斯意大利種族主義法律的臨時副官。此外,他在1944年被驅逐到達豪也與救猶太人無關,而是因為德國人指控他挪用公款,及向英國人通報阜姆市戰後的獨立計劃。

報告稱,帕拉圖西可能曾幫助過幾個人,但還不清楚他這麼做是否是奉上級的命令。

因德里米稱,1952年帕拉圖西的叔叔朱塞佩·瑪利亞·帕拉圖西(Giuseppe Maria Palatucci)主教用他的故事勸說意大利政府為其父母提供退休金,而圍繞他的這個「謎團」就是從那時開始的。她說,這個故事受到歡迎,是因為它似乎能提升教皇庇護十二世(Pope Pius XII)的名譽,而猶太團體認為庇護十二世對大屠殺漠不關心。

因德里米在給美國大屠殺紀念館的信中寫到,「許多年輕的意大利年輕警官,他們在墨索里尼那些帶來災難性後果的行動中熱情地給予他支持,如果要給喬瓦尼·帕拉圖西定性,他就代表了這些人身上的沉默、偽善和服從。」去年,在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一次會議中,一些證據得以展示。

或許帕拉圖西收到的最大榮譽是在1990年被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命名為一位「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這份榮譽名單上列有那些救過猶太人的人物,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這個曾幫助1200名猶太人避免被送進集中營的德國企業家也名列其中。

很多文章、書籍以及一部電視電影都曾描述過帕拉圖西的無私事迹。上月,喬瓦尼·帕拉圖西協會(Giovanni Palatucci Association)還說,由於他的顯靈,一位男子的腎臟腫瘤神秘地消失了,他們認為這證明了他的聖徒地位。

2005年5月18日,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授予帕拉圖西「勇於關懷獎」(Courage to Care Award),市長邁克爾·R·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之後宣布這一天是「喬瓦尼·帕拉圖西勇於關懷日」(Giovanni Palatucci Courage to Care Day)。國際勞爾瓦倫堡基金會(International Raoul Wallenberg Foundation)也在它的網站上盛讚帕拉圖西。

梵蒂岡發言人費德里科·隆巴爾迪神父(Rev. Federico Lombardi)在一封郵件中稱,梵蒂岡已意識到這些質疑聲,並讓一名歷史學家對此進行了解。

二戰期間,約有9000名猶太人被逐出意大利。但是專家已經表示,雖然意大利的4.5萬猶太人受到了迫害,但大多數還是在戰爭中倖存了下來。

然而,很多學者依然認為,一些意大利人事後稱他們曾努力營救猶太人,這只是他們在努力重塑意大利法西斯主義的歷史。因德里米說:「戰後,每個法西斯領導人都會說『我曾經幫過猶太人。』」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新聞學院教授亞歷山大·斯蒂爾(Alexander Stille)曾閱讀過這些材料中的一些,他說,帕拉圖西的事件是三個權力機構影響的結果,宣傳這個看似英雄傳說的故事,它們都有利可圖:「意大利政府迫切想恢復自己的名譽,並表現出自己比他們的納粹同盟要好、要更人道。天主教會(Catholic Church)急於說,教會在戰爭期間承擔的角色具有積極意義,而以色列政府則急切地想宣傳富有正義感的非猶太人的想法,並講述富有正義感的普通人幫助普通猶太人的故事。」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傳訊部門負責人安德魯·霍林格(Andrew Hollinger)稱,該館是在上周決定撤下有關帕拉圖西的信息。他說,這些信息已經從展覽的網站上撤下來,紀念館也正在撤除展放的相關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