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小鎮榮耀法西斯戰犯惹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南部小鎮阿菲爾(Affile)因高調紀念法西斯戰犯,曾任前墨索里尼國防部長的葛拉奇安尼((Rodolfo Graziani)),而引發爭議。

葛拉奇安尼是前陸軍司令,因在1920年代鐵腕鎮壓衣索比亞及利比亞的殖民戰爭而惡名昭彰。十多年後,他又以大屠殺來鎮壓衣索比亞勢力,並宣稱:「墨索里尼將會擁有衣索比亞,不管有沒有衣索比亞人民都一樣」。葛拉奇安尼甚至違反日內瓦公約,使用化學武器與毒氣瓦斯來對付衣索比亞軍與部落人民。卻在二戰結束前榮升為國防部長。

但二次大戰結束後,他被控犯下戰爭罪,在1948年遭判入獄19年,兩年後旋即獲釋,已於1955年去世。儘管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義大利憲法已經禁止任何榮耀法西斯軍人的行為。但阿菲爾小鎮仍斥資近十六萬美元,為他修建陵墓與紀念公園。在八月中還舉辦紀念儀式,包括鎮長內有上百人參加,活動照片被放在阿菲爾鎮的官方網站,稱他為義大利的「光榮之子」。

如此高調引發各界爭議,左派的民主黨人痛斥為犯下「違反人道罪」的戰犯,舉辦這類活動令人不可忍受。

BBC 特派員則以「精神分裂」來形容義大利對歷史遺緒的處理。就在阿菲爾舉辦活動的同一週,托斯卡尼附近的一處小鎮,也舉辦儀式,悼念在二戰中遭到納粹德軍殺害的五百多名受難者。德國社會民主黨籍的歐洲議會議員Martin Schulz出席儀式,並表示:「我是德國人,跟殺害這些人的軍隊說同一種語言。我不該忘記這些事」。

而在國際媒體要求下,歐盟已經允諾將徹查,阿菲爾鎮用來紀念葛拉奇安尼所花的錢,是否包括來自歐盟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