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官員呼籲斯里蘭卡採用普遍管轄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委員會委員Zeid Ra’ad Al Hussein,對於斯里蘭卡改革的步調緩慢表示失望,且改革過程中欠缺課責,這顯示普遍管轄權有其必要性。在日內瓦的會議開幕時,這位人權官員呼籲斯里蘭卡能信守留在國際社會中的承諾。Zeid Ra’ad Al Hussein鼓勵斯里蘭卡能夠建立轉型正義機制、規劃明確的時間表,以及落實相關工作,這些工作並不是為了讓委員會可以逐項檢查而安撫委員會而已,而是有其處理人民權利的必要之處。Zeid Ra’ad Al Hussein表示,斯里蘭卡政府尚未有實際的行動,對於違反國際人權的法律與國際人權法的行為並未進行究責,這顯示採用普遍管轄權的必要性。

在Zeid Ra’ad Al Hussein發表上述看法之前,斯里蘭卡在巴西的大使Jagath Jayasuriya剛從巴西返國,Jayasuriya是將軍退伍,他離開巴西是因為人權團體控告他在軍職時忽視戰爭罪行。Al Hussein呼籲斯里蘭卡政府盡速啟動失蹤人員辦公室,以及諸如釋出軍方佔有的土地、解決依〈預防恐怖主義法〉長期登記在案的案件等工作,並改革法律,讓這些法律符合國際人權標準。Al Hussein並提醒斯里蘭卡政府,斯國北部的塔米爾人對於上述諸多工作欠缺落實或是步調緩慢,已經感到失望。(資料來源:UN human rights chief calls for exercise of universal jurisdiction on Sri Lanka, Tamil Guardian, 2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