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對葉門的戰爭罪行進行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上周通過一項解決方案,決定指派專門小組至葉門,針對戰爭罪行進行調查報告。這項解決方案上周無異議通過,小組成員將由人權事務高級專員Zeid Ra`ad al-Hussein指派,由傑出的國際與區域專家組成,用以調查被指控的暴行、國際人權的危害,以及其他可能違反國際法的部分。調查將是建立在事實與暴行發生的條件與環境之上,並指出該如何為這些行為負責。

之所以無法組成委員會對葉門進行調查,是因為沙烏地阿拉伯強烈的遊說與反對。沙國近日領導一個由西方國家支持的聯盟,用以支持葉門政府且對葉門的胡塞叛軍進行轟炸。對於無法組成委員會的決定,聯合國在葉門的人權協調員Jamie McGoldrick表示,他相信任何人在葉門見到第一手關於違反國際人道法罪行的證據,將是有幫助的,因為這將可使各方的軍事行動曝光,並讓大家得知衝突各方皆沒有好人。McGoldrick補充說明,目前已盡可能提醒各方他們應盡的責任,但對於國際人道法律,卻得到毫不掩飾的冷漠。葉門政府宣稱將接受這個受到英國與美國支持的方案,早先葉門提出自己進行國內調查的提案並未被採納。(UN approves international investigation in to Yemen war crimes, Tamil Guardian, 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