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悼念大屠殺受難者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1/25報導

聯合國紐約總部1月25日舉行一系列特別活動,紀念“緬懷大屠殺受難者國際紀念日”。第67屆聯大副主席巴萊(Raymond Serge Balé)當天發表講話,提醒世人牢記大屠殺的悲慘教訓,不讓歷史重演;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人權高專皮萊以及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也分別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在反思歷史的同時,繼續堅決抵制當今世界依然存在的仇恨、歧視和種族主義。   

聯大副主席巴萊當天發表演講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為鎮壓異己和推行種族主義,在國內和被佔領國共修建了1000多座集中營,殘忍地殺害了六百多萬猶太人及其它民族和種族群體,寫下了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巴萊說,“大屠殺依然是這個世界所目睹過的最慘絕人寰的一次危害人類罪行。數百萬無辜的男女老幼因為病態的仇恨和種族主義而遭受了難以言表的暴行……同時,大屠殺也是一個歷史轉折點。當全人類集體商定,此類犯罪決不允許再次發生的時候,那是一個決定性的偉大時刻。聯大設立國際紀念日,不僅僅只是緬懷受害者的苦難,也為提醒我們所肩負的道義責任,警惕仇恨與偏見,防止未來再發生種族滅絕的慘劇。今天,我們回首60多年前的悲傷歷史,並凝聚力量,促進和平、寬容和人類尊嚴的普世願望。”   

潘基文秘書長在為大屠殺受難者國際日所發表的聲明中指出,今年的宣傳主題是:大屠殺期間的救援:關愛的勇氣,以特別紀念那些冒著個人和家庭生命危險而救援猶太人、使之免於在納粹統治下幾乎必死命運的人們。聯合國方面為此製作了一套關於這些救援者的教育材料,用勇敢救援人士的範例表明,人類即便在最黑暗時期也能做出非同尋常的善舉。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則在聲明中強調,“緬怀大屠殺受難者國際紀念日”為世人提供了審視自己所肩負責任的難得機會。它要求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保持打擊歧視和仇恨的堅定立場;它要求我們決不允許對任何形式出現的仇恨或歧視置若罔聞;它要求我們每天都保持警覺,反對對歧視和煽動暴力的言行視而不見的藉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也特別發表聲明,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的這場種族滅絕的歷史並不只屬於過去。它是一部“活的歷史”,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無論我們的出身、文化或宗教背景有多大的差異。她說,在這場反猶大屠殺之後,還發生了其它的種族滅絕慘劇,波及好幾個大陸。人類有必要靜心反思,並從中汲取教訓。為此,教科文組織將與聯合國防止滅絕種族罪行問題特別顧問辦公室共同舉辦高級別研討會,深入探究開展大屠殺教育以及將防止種族滅絕納入發展重點所面臨的挑戰,並強調提高青年人群和政策制定者對目前依然存在的種族滅絕危險認識的重要性。  

2005年1月,聯合國大會召開特別會議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60週年,隨後於11月以協商一致的方式通過了以色列和104個國家的共同提案,將每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這一天定為“緬怀大屠殺受難者國際日”。

貝老讚獨裁者 引發爭議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3/1/28報導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8日專電)義大利米蘭昨天舉行1場紀念會,追思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到屠殺和不公平對待的猶太人。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卻讚揚與納粹結盟的前獨裁者墨索里尼,引發爭議。

義大利媒體報導,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在會場表示,「種族歧視是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最糟糕的政策,但是他也做了不少好事。」

他解釋,在當時的情境下,墨索里尼身為義大利領導人,不得不選擇和勢力強大的德國納粹結盟。他還說,義大利只是默許種族屠殺政策,不需要擔起和德國一樣的責任。雖然貝魯斯柯尼事後試圖澄清,他也認為墨索里尼是個獨裁者,但他的言論已經引發爭議。

義大利猶太人組織的主席賈特格納(Renzo Gattegna)表示,貝魯斯柯尼的發言不僅膚淺、不恰當,而且「試圖正當化義大利為了與強權妥協而屠殺猶太人的決定,這是不道德的。」

賈特格納還說,根據史實,義大利在二戰前就開始反猶的政策,應該和德國納粹擔起一樣的責任。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說,德國對於二戰負有深遠的責任,尤其是對那些遭到屠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