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盧安達種族屠殺十八年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4/11報導

「以史為鑑,塑造光明未來」是今年「盧安達境內滅絕種族罪行國際反思日」的主題。4月11日,聯合國總部舉行特別活動,紀念盧安達大屠殺發生18週年,並緬懷因此而喪生的80多萬無辜民眾。
  
潘基文秘書長在為紀念活動發表的視頻致辭中指出,1994年盧安達種族屠殺事件發生後,世人從中汲取了教訓,國際社會正在努力確保類似悲劇不再重演。
  
潘基文指出,「對於世界各地那些繼續壓制爭取尊嚴和自由的本國同胞的人,我們向他們發出一個明確的信息:正義必將得到伸張。有罪不罰現象必須成為歷史。防止種族滅絕是一項集體義務。讓我們繼續共同努力,確保今後永不再發生種族滅絕。這是緬懷18年前在盧安達境內喪生的民眾,向倖存者的適應能力致以敬意的最適當方式。」
  
常務副秘書長米吉羅也發表致辭指出,自18年前盧安達大屠殺事件發生以來,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與各國政府都已採取種種措施,以懲治種族滅絕罪的肇事者,並防止類似事件的重演。
  
米吉羅還呼籲世人在紀念盧旺達屠殺18週年的時刻,共同承諾進一步加強業已採取的預防措施。
  
1994年4月,中非國家盧安達境內發生了駭人聽聞的種族大屠殺事件,在不到100天的時間裡,共有80多萬人被殺,這個數字相當於盧安達當時總人口的1/9。其中,94%的受害者是圖西族人。聯大於2003年做出決定,將4月7日設立為「盧安達大屠殺國際反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