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種族屠殺20週年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4/1/14報導

2014年是盧旺達種族大屠殺20週年。聯合國紐約總部1月14日舉行記者會,向媒體介紹近期將舉行的一系列活動,以紀念和反思這場發生在1994年的震驚世界的慘案。聯合國呼籲各國進一步加強針對大規模暴行的早期預警和干預機制,並從盧旺達「血的教訓」中汲取經驗,避免類似事件在盧旺達或者世界其他地區再度發生。
 
14日舉行的記者會由成立於2008年的非政府機構——「保護的責任全球中心(Global Centre for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的執行主任亞當斯(Simon Adams)主持。他援引一封向193個聯合國會員國所發出的公開信指出,1994年1月11日,時任聯合國駐盧旺達援助團指揮官達佩爾(Roméo Dallaire)中將曾向總部發去傳真,就胡圖族極端分子準備「血洗」圖西族人的危險舉動發出警報。隨後,在4月7日到7月19日的短短100天時間裡,這個被稱為「千丘之國」的中非小國發生了超過100萬人被屠殺的震驚世界的種族滅絕慘案,成為二十世紀最大的人類悲劇之一。
  
 亞當斯說,「達佩爾將軍的那份傳真向我們表明,在面對大規模的暴行和犯罪事件時,國際社會最缺乏的往往可能不是早期預警,而是及時響應。為此,保護的責任全球中心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在紀念盧旺達種族大屠殺20週年之際,進一步採取有意義的行動,切實履行各自以及國際社會作為一個整體所肩負的保護的責任,通過國內立法、簽署國際條約以及加強旨在限制大國使用『一票否決權』的多邊主義行動等有效步驟來完善保護機制。」
  
 亞當斯表示,敘利亞、中非共和國、南蘇丹等國目前都處於戰亂和危機之中,國際社會必須從盧旺達種族滅絕事件中汲取教訓,避免「袖手旁觀」和「無所作為」導致更大的慘劇發生。
  
 盧旺達常駐聯合國代表加薩納(Eugene-Richard Gasana)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種族滅絕大屠殺20週年的紀念主題是:記憶、團結和新生(Memory. Unity. Renew)。相關系列紀念活動已從1月7日在全國30個地區展開,並將一直延續至4月7日官方紀念活動當天。此外,在4月至7月期間,盧旺達政府還將與聯合國新聞部合作,通過展覽、研討會、電影展映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在全球各地紀念盧旺達大屠殺20週年,告誡世人莫讓悲劇重演。
  
 前聯合國駐盧旺達援助團指揮官達佩爾中將當天也與會並發言。
  
  1994年4月6日,盧旺達總統、胡圖族人哈比亞利馬納的座機在首都基加利上空被導彈擊落,機上人員全部遇難。該事件立即在全國範圍內引發了胡圖族人針對圖西族人的血腥報復。7日,由胡圖族士兵組成的總統衛隊殺害了盧旺達女總理、圖西族人烏維林吉伊姆扎納和3名部長。在此後3個月裡,先後約有100萬人被殺,其中絕大部分為圖西族人,也包括一些同情圖西族的胡圖族溫和派,致使盧旺達全國近八分之一的人口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