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注海地前獨裁者可能有罪不罰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1/31報導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1月31日發表聲明,對海地前總統杜瓦利埃(Jean-Claude Duvalier)可能將不被追究在位期間犯下的侵犯人權的罪行深表關注。人權高專表示,在犯下如此嚴重的侵犯人權罪行之後而不受到懲罰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她敦促有關當局確保為杜瓦利埃執政期間人權受到侵犯的人伸張正義。人權高專認為,如果正義得不到伸張,和解和寬恕便無從談起。
  
去年1月,流亡海外24年的海地前總統杜瓦利埃出人意料地返回海地。隨後,他被法庭告知將面臨貪污和盜用公款等罪行的指控。但聯合國方面一直強調:他在1971年到1986年執政時期所犯下的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必須得到追究。
  
近幾天,大量報導在引述海地司法官員的話時表示,杜瓦利埃可能將僅以金融腐敗的罪名受到起訴。
  
海地和國際人權組織對於杜瓦利埃掌權時期在海地所發生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包括酷刑、強姦和法外處決都進行了大量地記錄。從1986年到2008年,海地司法系統針對杜瓦利埃犯下的危害人類罪、酷刑、金融犯罪、叛國行為啟動了法律調查程序。
  
杜瓦利埃1971年從其父親那裡「繼承」「終身總統」頭銜時年僅19歲。他在統治海地的15年中,聚斂了大量錢財,其屬下的武裝團體「鬼怪部隊」為非作歹,使海地充斥著暴力與恐怖。1986年,海地爆發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杜瓦利埃迫於壓力流亡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