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注瓜地馬拉前獨裁者翻案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5/24報導

5月10日,瓜地馬拉一家法院以種族滅絕罪和危害人類罪的罪名,判處前事實國家元首蒙特(Efrain Rios Montt)80年監禁。但5月20日,瓜地馬拉憲法法院以審理過程中出現程序錯誤,而下令對此案進行重審。人權高專皮萊5月24日發表聲明,對憲法法院的這一裁決表示關注。

皮萊表示,憲法法院宣佈蒙特案判決無效的決定,所產生的法律不確定性對於實際操作的影響還有待觀察,但她對於瓜地馬拉種族滅絕罪行受害者,應該得到的正義無法伸張表示關注。皮萊重申國家有義務對那些犯有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行的人進行起訴。
  
皮萊表示,受害者已經等了30年,盼望著針對瑪雅伊西爾人的暴行得到懲處。令人遺憾的是,具有重要意義的這樣一種判決,以程序原因被宣佈無效。她希望這一審判最終將根據是非曲直做出定論。
  
皮萊曾在5月13日發表聲明,對蒙特被判處80年監禁的判決表示歡迎。她指出,這一判決不僅對瓜地馬拉本國,而且對於整個世界在結束有罪不罰方面,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她表示,判決創造了歷史,使瓜地馬拉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自己的國家法庭宣判一位前國家元首犯有滅絕種族罪的國家。

蒙特被指控在1982年至1983年當政期間,對1771人遭到殺害以及瑪雅伊西爾社區民眾所遭受的強迫性流離失所、飢餓、酷刑、系統性強姦和性攻擊行為,負有主要責任。法官認為,蒙特下達了實施這些導致種族滅絕的命令,並對這些暴行瞭如指掌,儘管他有能力制止這種行為繼續下去,但他沒有對此採取任何行動。
  
據統計,在瓜地馬拉長達36年的戰爭中,共有20萬人被打死,其中80%的人是瑪雅人後裔。人們普遍認為,蒙特統治時期是最為黑暗和血腥的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