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注ECCC經費危機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9/4報導

在聯合國支持下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由於經費危機,拖欠包括檢察官、法官在內的250名柬埔寨本國職員薪水三個月,導致部分柬方員工於本週一罷工。秘書長聯合國援助審判紅色高棉問題特別專家謝弗爾發表聲明對此表示關注。

秘書長聯合國援助審判紅色高棉問題特別專家大衛•謝弗爾(David Scheffer)在9月4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柬埔寨政府未能履行其法律責任,提供支付大多數柬埔寨工作人員薪水的資金是導致特別法庭經費危機的原因,而再次發生的罷工事件則可能對正在進行的審判紅色高棉領導人農謝(Nuon Chea)以及民柬前國家元首喬森潘(Khieu Samphan)的002號案件的工作造成進一步干擾。
  
謝弗爾在聲明中還對特別法庭柬埔寨工作人員及其家人的福祉表示關注,並為事件對目前正處於關鍵階段的審判進程可能造成的干擾感到關切。
  
謝弗爾表示,聯合國在致力於儘早結束當前的經費危機的同時,也將提供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以使本國工作人員繼續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的重要工作並履行其職責。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自成立以來,一直存在資金短缺問題。根據聯合國與柬埔寨之間達成的協議,國際職員的薪水由聯合國方面支付,本地員工的薪水由柬埔寨政府支付。今年3月,特別法庭就曾因拖欠柬方工作人員薪水而發生罷工事件,並一度導致審訊工作「無限期暫停」。
  
聯合國與柬埔寨政府於2003年6月簽署協議,決定成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目的是對被指在1970年代後期犯下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的前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進行審判。特別法庭於2007年6月開始運作,並於2009年2月正式開庭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