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沒有戒嚴 哪來民主?譴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之言論

沒有戒嚴 哪來民主?—譴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之言論

  • 台灣人權促進會、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聯合聲明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於10/30在中正紀念堂向蔣中正致敬,並表示:「如果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媒體往往顛倒因果;白色恐怖手段雖然嚴厲,雖不免有人因私人恩怨出現冤案,卻是為了消滅潛伏在台灣社會的共黨分子,這不是戒嚴的政治錯誤。」

    台灣擁有全世界最長的戒嚴時期,從1949-1987年,長達38年。在這段期間,台灣人民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出版自由、沒有集會結社自由等各種基本人權,甚至很多人以莫須有的罪名及不當審判而入監、死亡甚至失蹤,因而造成多少家庭的人倫悲劇。根據戒嚴時期不當叛亂及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的統計,共有7159件的不當審判,其中789件是死刑。而這些數據,僅是該基金會有正式予以補償的案件統計數,而非真正所有的冤案數據。白色恐怖所造成的,不僅是冤案而已,更造成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對公共事務膽怯、冷漠、感到無力的文化現象。

    然而,正是因為台灣從來就沒有進行轉型正義,沒有調查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僅以人民的納稅血汗錢來賠償被政府冤錯亂殺的生命,在2011年的今天,我們才會聽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竟然可以堂而皇之,倒因為果地說,「台灣的民主,是因為過去實施戒嚴的功勞」。

    這樣的言論不僅荒謬,而且對「戒嚴」歌功頌德,就像是歌頌德國的納粹作為一樣令人髮指。由此可見,我們的這些行政官員,不但不用接受歷史審判,可以享受既得利益,甚至完全沒有反省過去的政治作為是錯誤的,還想爭奪詮釋權、竄改歷史真相。

    對於這種民主倒退的言論及現象,我們予以嚴正譴責,並要求郝柏村先生及國民黨必須為一再出現這樣的荒誕言論,向所有白色恐怖的受難者遺族及全國人民道歉!

    原新聞出處

  • 郝柏村:沒有戒嚴 哪有民主 | 藍綠布局拚2012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歷來對於郝柏村發言內容之相關投書

  • 2011/06/20郝柏村面對歷史須實事求是
  • 2011/09/24補償基金會 還要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