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準備成立真相委員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2007年12月大選後肯亞發生嚴重的暴力衝突,狀況一直延續到2008年2月才解決。超過一千五百人在動亂中喪生,三十萬人流離失所。經過聯合國前任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的斡旋,總統Mwai Kibaki與橘色民主運動領導人(Orange Democratic Movement ) Raila Odinga簽訂權力共享協定,雙方組成聯合政府,由Raila Odinga出任首相。國內情勢穩定後,成立了一個由法官Phillip Waki領導的調查委員會,調查選後的暴力事件。委員會在十月中建議應該儘速成立國際法庭來審判犯罪者

而為了研究選後暴力根源而組成的「國家對話與和解委員會」(National Dialogue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ttee),則建議肯亞應該成立真相委員會。因為他們認為釀成衝突的源頭來自,土地與國家資源分配不均的歷史問題,與前朝政府戕害人權卻從未被處理的不義。

國會在此背景下通過TJRC一案。在本案的規劃中,被認定犯下種族滅絕罪與重大侵害人權案件者不能得到特赦。委員會調查犯罪的範圍是從1963年肯亞獨立直至2008年2月衝突平息為止。將有六名肯亞籍與三名外籍人士共同組成委員會,外籍委員將由安南與同樣協助調停的「非洲名人小組」(African Eminent Personalities)成員討論指派。

而先前要成立國際法庭的消息傳出後,許多政界人士紛紛發出異議,認為應該給予普遍性的特赦。這其實是因為許多政商名流其實就是暴力的鼓動者與參與者。不過總統已經表示將會在新的機構框架下盡量完整地實現委員會的建議。安南也力促肯亞政府盡快成立法庭,以終結數十年來暴力案件無罪化的陋習。

理論上真相委員會將與國際法庭分開運作,但有些人擔心兩者的功能會有部分重疊。例如人權律師Harun Ndubi就指出政客為了保護自己,會想方設法地阻礙這些追求正義的機制,真相委員會當然也極有可能變成這些政客謀尋私利的管道。

在通過國會表決後,成立真相委員會的案子正由檢察總長研究中,之後才會呈交給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