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亦芬:轉型正義不只是政治 也要翻轉心靈

德國的轉型正義已經處理到加害者精神層面的創傷!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昨(8/19)表示,轉型正義不只是處理政治體制,也要促成社會心靈體質的翻轉與改造。

花亦芬昨(8/19)舉辦「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新書發表會,從各層面探討德國如何處理轉型正義。她指出,德國因為一位精神科醫師長期聆聽患者的講述,認知自己也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全面研究後發現,德國高達六成的老人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遂邀全國的精神科醫師投入,展現出具體的成果。

研究加害者 民主就是要彼此看見
她說,德國的轉型正義,也研究加害者,請大家把不敢說的都說出來,真正的民主就是能夠彼此看見。

花亦芬以前德國總統魏茨克為例指出,他父親是納粹的外交官,戰後父親遭受審判,念法律的他當然出面替父親辯護,但父親最後仍獲判五年徒刑;但他沒因此與轉型正義翻臉,而是不斷朝此目標奮鬥,知道該往哪邊走。

共同醫治傷痕 讓社會一起走下去
她說,對於轉型正義,唯一能做的就是「回頭是岸」;這不是去記憶誰很糟,而是要讓社會一起走下去,共同醫治傷痕,清楚地給歷史交代。

她強調,轉型正義有兩個層面,要處理政治體制與社會心靈體質的翻轉及改造。而國際上對轉型正義的定義是,處理過去人權所遭受到的侵害,並促成公部門是人民信賴、捍衛人權的機構。她在書中寫入不同的領域,就是希望大家能思考,從自己的角度能為轉型正義做什麼,進而成功讓社會達成全體的自我啟蒙。
(資料來源:花亦芬:轉型正義不只是政治 也要翻轉心靈,自由時報電子報,2016/8/20,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