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巨款賠償利比亞非法引渡受害者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2/12/13報導

英國政府同意賠償2.2百萬英鎊(約3.3百萬美元)給一名聲稱被英國非法引渡的利比亞異議人士及其家屬。

薩米·阿爾·薩阿迪及其家屬聲稱,在2004年,英國當局強制將他們遣送給如今已經倒台的利比亞卡扎菲政權。

薩阿迪的代表律師說,達成和解也結束了薩阿迪一家人對英國的民事法律訴訟,在訴訟當中,薩阿迪聲稱主管英國海外情報事務的軍情六處涉及他們被強制遣返。

目前還有另外一名利比亞公民因被強制遣返而對英國提起訴訟。

薩阿迪是知名的反卡扎菲政權人士,他說英國和利比亞聯合行動,強迫他和他的妻子以及四名子女在香港登上飛往利比亞的飛機。

薩阿迪稱抵達利比亞之後,他便被卡扎菲當局逮捕並受到酷刑虐待。

卡扎菲政權被推翻之後,薩阿迪被強迫遣返的相關文件曝光,披露了英國和利比亞之間的協議。

英國外交部尚未對薩阿迪和解案作出評論,不過,薩阿迪通過律師發表聲明說「當我的家人被綁架並飛往卡扎菲統治下的利比亞,我們受盡了摧殘」。

薩阿迪說,他的子女現在有機會在「一個新的、自由的利比亞完成學業」,而他本人也能夠負擔「治療在監牢中所造成的傷害」的費用。

他也指責,在提出訴訟之初,原本以為可以在英國訴訟可以「讓案件的事實為人所知」,但是「英國政府試圖經過秘密審判」,令他覺得繼續訴訟對其家人並非「最好」。

在聲明中,薩阿迪說他本人曾經在卡扎菲統治時期的利比亞經歷了秘密審判,他形容經驗是「和酷刑一樣惡劣」,他不願再次經歷同樣的經驗。

他指責,英國政府迄今仍未回答「你是否涉及綁架我、我的妻子以及我的孩子」這個「簡單的問題」。

薩阿迪的律師則說,薩阿迪現在考慮以刑事罪起訴有關人等,並且等待英國政府承諾的「由法官主持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