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為38年前"血腥星期日"事件道歉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6/16報導

時隔38年,英國政府終於向"血腥星期日"中的受害者道歉。1972年1月30日,英國傘兵在北愛爾蘭倫敦德里市向參與抗議政府拘留政策的示威人群開槍,總共造成14人死亡。昨天(6月15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宣讀一份調查"血腥星期日"事件的報告時表示,英國軍隊射殺平民的行為是"不正當且不可辯解" 的,他代表政府和國家向死難者表示"深深的歉意"。

英國首相卡梅倫昨天(6月15日)在英國下院公佈了一份對38年前在北愛爾蘭倫敦德里市發生的屠殺事件所做的調查報告。他在宣讀這份報告時說:"這項調查的結果非常清楚。在血腥星期日發生的事情是不正當且無可狡辯的,是錯誤的。"

1972年1月30日的下午,上萬民眾在北愛爾蘭倫敦德里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政府實施不經審判就可關押的拘留政策。當遊行隊伍行至威廉大街的時候,大約200多示威者停在路障前面,並向軍隊投擲石塊。軍隊發射橡皮子彈還擊,兩名示威者受傷。但是此後不久,傘兵部隊在附近的一條街道向示威者開了火。總共造成13人死亡,14人受傷,一名傷者6個月後去世。這一事件被稱為"血腥星期日"。

長達12年之久的調查

1998年,時任英國首相的布萊爾責令重新調查"血腥星期日"事件的真相。在英國最高法院法官的領導下,一個調查委員會歷時12年之久,花費2億英鎊、聽取了921名證人的證詞,最終完成這份調查報告。這項調查是迄今為止耗時最長、耗資最多的政府公開調查。

第一次調查於1972年進行,當時的調查只花費了兩個月的時間。1972年的調查委員會採用了士兵的證詞,士兵們表示,開火是對北愛爾蘭共和軍進攻的回應。委員會主席法官手中雖然沒有可靠的證據,但是他推測,被打死的示威者當中有人在事發當天的下午使用過槍械或者炸彈。

但是最新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士兵們在第一次的調查中沒有講述真實的情況,他們這樣做是為自己開槍行為進行辯解。遭到槍擊的人都沒有攜帶武器。

為遲來的真相歡呼

昨天在北愛爾蘭倫敦德里市,上千名市民一同觀看了卡梅倫首相的講話直播。他們為這遲來的道歉歡呼。當年的遇難者的親屬聚集在市政廳門前發表演講。一名遇難者的兒子說:"真相終於大白於天下。英國人民、愛爾蘭人民、世界人民都應該知道事件的真相。"

還有一名遇難者的弟弟說:"38年前,一個年輕人-我的哥哥傑克,他在躲避槍擊的時候被士兵射殺。我很高興,今天終於可以說,傑克是無辜的。"

當年射殺過示威者的傘兵是否會被司法起訴,目前尚不清楚。

英國「平反」北愛「血腥星期天」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0/6/15報導

薩維爾勛爵所作的「血腥星期天」調查報告指出,英軍1972年射殺平民的舉動不合法。報告說,死傷者當時並不構成任何威脅。

這份長達10冊的報告針對的是英國傘兵部隊在北愛爾蘭射殺13名參與示威活動的平民這一事件。事件中還有14人受傷,其中一人傷重死亡。

報告發表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就開槍事件「深表歉意」。他同時說,「血腥星期天」的開槍行動是「無可辯白的錯誤」。

無辜死傷

薩維爾報告的結論要點是在「血腥星期天」被射殺的平民都是無辜的。死傷者都不構成任何威脅,而英軍開火是不合法的。薩維爾勛爵認為之所以會造成死傷,首先是指揮官本來就不應該下令部隊進入示威地點。這使得許多英軍錯誤地以為他們受到了愛爾蘭共和軍的猛烈襲擊。

無法確認

薩維爾勛爵也說,在某些情況之下,士兵雖然明知沒有受到任何襲擊,仍然開槍。他形容士兵們在事件中是失去了自我控制而且普遍沒有遵守使用槍械的紀律。薩維爾勛爵說,一名死者可能帶了釘子炸彈,但是在被射殺時,他是正在逃離現場。

他還說,當時也參加示威的共和派領導人、現任北愛爾蘭副首席部長—馬丁·麥金尼斯可能那個時候手上有把衝鋒槍,但是薩維爾不能確認麥金尼斯是否開了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