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向前南刑庭遞解科索沃前總理哈拉迪納伊案關鍵證人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1/8/18報導

荷蘭當局8月18日將一名前科索沃解放軍成員卡巴什(Shefqet Kabashi)遞解到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特別法庭。法庭表示,他的證詞對於科索沃前總理哈拉迪納伊(Ramush Haradinaj)案件的審理至關重要,卡巴什在2007年哈拉迪納伊案一審時曾拒絕作證。
  
科索沃前總理兼科索沃解放軍指揮哈拉迪納伊被指控在1998年到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應對塞爾維亞族人和科索沃羅姆人遭受的謀殺、強姦、酷刑、綁架、虐待、拘禁和強迫搬遷負責,從而被控犯有危害人類罪。
  
在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對這一案件的一審過程中,科索沃解放軍的一名前成員卡巴什曾拒絕作證。荷蘭當局將他遞解到位於海牙的前南刑庭後,將被拘禁在法庭的拘留設施中,直到法庭發佈進一步的命令。
  
在一審中,前南刑庭於2008年免除了哈拉迪納伊的罪責,但上訴法庭去年部份撤消了一審結果。上訴庭指出,有必要對這一案件進行重新審理,因為在證人受到嚴重恐嚇的情況下,審判庭沒有儘可能地確保相關證人提供證詞,由此剝奪了檢控方本應獲得的關鍵支持。
  
前南刑庭指出,卡巴什的證詞有助於哈拉迪納伊案件的重審,因為他的證詞涉及哈拉迪納伊和兩名同案被告被控在科索沃解放軍總部和一個監獄中犯下酷刑和謀殺被拘禁者等六項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