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維和部隊軍官可能因卡拉季奇案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作為首位在國際法庭審理卡拉季奇 (Radovan Karadzic )案中出庭的荷蘭維和部隊軍官,魯登中校(Lieutenant-Colonel Johannes Rutten)現在面臨困境,他若不願交出戰時日記,可能得面臨七年的牢獄之災。

負責審理波士尼亞戰爭戰犯的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日前發表聲明,指出在戰爭期間,負責駐守斯雷佈雷尼察(Srebrenica)穆斯林區的魯登中校,如果拒絕交出記載當時詳細狀況的日記,除了坐牢之外,可能還會面臨最高10萬歐元的罰款。

1995年七月間,由聯合國保護的斯雷佈雷尼察失守,將近八千名穆斯林男子與男孩被大規模屠殺。這是二次大戰以後,發生在西歐最慘烈的殺戮。駐守在當地的魯登,在日記中詳細記載每天見聞。去年在國際法庭審理頭號戰犯,時任波士尼亞塞族領導人的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被控犯下種族滅絕罪的案件中,魯登出庭作證。

不過魯登以日記也登載了私人訊息為由,除了部分內容外,拒絕再讓日記成為證物。主審法官認為,既然都已經揭露了部分,法庭沒有理由不能接觸完整的日記內容。他給魯登兩週決定,是否將日記完整交出,或是要面臨刑罰。

在戰爭中敗於塞族軍隊之手的魯登與其同袍,親眼目睹當時,穆斯林男性是怎麼被跟婦孺強行分開,然後遭到處決。他也曾拍照記錄,九具在荷蘭部隊基地附近被發現的受難者遺體。

不過在他們返回荷蘭後,這些照片因為技術性問題而沒有公開。外界質疑,這是他們有意銷毀證據,以免被外界發現,維和部隊在屠殺早期就已知情,但太晚採取行動的自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