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展覽揭紅色恐怖遇難者有華人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4/11/6報導

莫斯科正在舉行一個介紹上個世紀30年代斯大林大清洗的展覽。當時在遠東地區的許多華人同樣在當年的紅色恐怖中遇難。有歷史學家認為,十月革命20年後蘇共政權製造的紅色恐怖不但規模之大讓人震驚,而且當局極力保密不讓外界知道大屠殺真相。

莫斯科薩哈羅夫中心在10月30日,也就是俄羅斯的政治迫害遇難者日開始舉辦一個名叫“1937-1938年大恐怖”的展覽。展覽通過視頻,圖片,遇難者後人的回憶介紹了當年的斯大林大清洗。
波蘭記者托馬什。 (美國之音白樺拍攝)波蘭記者托馬什。(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展出的視頻和圖片資料全部由波蘭攝影師托馬什拍攝製作。這位記者曾參與並用鏡頭記錄了波蘭團結工會運動和共產黨倒台。在這之後他把目光轉向了斯大林政治迫害。托馬什90年代出版了有關古拉格集中營的圖片集。他2008年到2011年訪問了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等地後完成了“1937年-1938年大恐怖”一書的出版。

*集體墓葬華人被大批處決*

托馬什說,從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伯力)、伊爾庫茨克到俄羅斯的歐洲地區,他跑遍了前蘇聯數十個在斯大林大清洗中大批集體掩埋被處決人士的墓地。這些地方有的在森林中,有的在山崗上,有的在公路旁。歐洲國家通常會在類似的地方豎立大型紀念碑,而他在當地看到的僅是簡陋的木製十字架。

在斯大林大清洗中,當時在蘇聯的許多華人同樣遇難。俄羅斯媒體和研究斯大林政治迫害問題的紀念碑人權組織曾報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國人所稱的海參崴,當地曾發現斯大林大清洗中被處決人士的大規模集體墓葬,其中很多人是在遠東居住的華人。上個世紀30年代時,蘇聯同日本關係緊張,遠東地區的華人時常被蘇共當局指控為日本從事間諜活動。

*發現鴉片煙槍*

托馬什說,埋葬華人的集體墓葬位於離符拉迪沃斯托克市14公里遠的一個村莊的公路旁。他親眼見到了墓葬被發現。

托馬什:“我2010年第二次去的時候,當地正在修路,在修路時就發現了這個大規模墓葬。有大約500人的屍體被挖掘了出來,然後進行了法醫鑑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當時居住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國人。在墓地中還發現了不少具有中國文化特點的隨身攜帶物。”
聽遇難者親屬講述歷史。 (美國之音白樺拍攝)聽遇難者親屬講述歷史。(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托馬什說,他還記得當時在墓地中發現了鴉片煙槍。他說,墓地在當年的秘密警察-人民內務委員會的辦公室附近。秘密警察在處決之後,立刻把被處決者就地掩埋。

*照片在處決前拍攝*

托馬什說,除了中國人之外,波蘭民族同樣在當年的紅色恐怖中深受其害,特別是在二戰爆發,蘇聯佔領波蘭東部的一些地區後,有大約1萬1千多波蘭人被處決,更多的人被流放到遠東、西伯利亞和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等地,其中包括他的一些親人。

托馬什翻拍的照片都來源於目前已公開的俄羅斯國家檔案館和紀念碑人權組織收藏的資料。展出的人像照片都是這些人被處決前由秘密警察拍攝。這些人有的被指控散佈謠言,或是加入恐怖組織,從事反革命和敵對宣傳等活動。

*日本使館引來殺身之禍*
參觀展覽的體育運動員伊蓮娜說,有一張照片給她的印象非常深。

伊蓮娜:“當你讀這些照片的註解時,你馬上就會有很多聯想,圍繞這些人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比如那名被處決的姑娘,她被指控向日本大使館的工作人員提供住房,以及散佈蘇聯失敗的情緒,我和我的朋友在討論,這位姑娘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她沒有來得及逃到日本躲過殺身之禍。”

*政府不重視重要檔案仍未解密*

研究前蘇聯持不同政見運動的歷史學家馬爾科夫說,當局現在對紅色恐怖和大清洗歷史的研究不重視,也沒有投入資源。雖然國家檔案館的有關資料全部公開,但至關重要的前克格勃、內務部等部門檔案仍未解密,因此這方面的研究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馬爾科夫說,斯大林死後,政治迫害問題就開始被人們關注,但這期間有起伏。
馬爾科夫:“從整個蘇聯歷史來看,赫魯曉夫蘇共20大報告起到了推動作用,人們開始關注大清洗,索爾仁尼琴的作品’伊万-傑尼索維奇的一天’透露了許多內幕,接下來一些前古拉格集中營的倖存者出版了回憶錄。當然在戈爾巴喬夫的重建時期,紅色恐怖和大清洗是當時的主要議題。”

*大屠殺被嚴格保密*

法國歷史學家威爾特為這次展覽撰寫的序言說,十月革命20年之後,蘇共政權就開始了歐洲和平時期沒有先例的大屠殺。在1937年到1938年16個月的時間裡,有75萬蘇聯人被處決,這等於每月處決5萬人,每天處決1600人。此外,有80萬人被送到古拉格集中營,僅有10萬人能倖存下來。

威爾特說,除了規模之大外,紅色恐怖的另一個特點是嚴格保密。秘密調查,秘密審判和秘密處決。家屬們不知道親人被害。只有等到斯大林死後,甚至蘇共政權垮台後,有些親屬才知道真相。威爾特說,在專制政權對待自己人民的暴行中,類似的紅色恐怖不僅是斯大林的大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