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市決定豎立史達林頭像惹爭議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2/20報導

今年5月9日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5週年紀念日前夕,在莫斯科街頭將出現印有史達林頭像的宣傳板。此舉在俄羅斯引起激烈爭論。共產黨表示歡迎。但批評者認為,這等於在街上出現了希特勒的畫像。

莫斯科市政府最近宣佈,今年5月9日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5週年記念日前夕,在莫斯科街頭將豎立2千個有關蘇聯人民當年參加反法西斯戰爭的宣傳板,其中的10個宣傳板將印有前蘇共領導人史達林的頭像。

*不宣傳史達林 只為滿足老兵請求*

莫斯科市政府廣告和資訊委員會領導人馬卡羅夫說,史達林的頭像出現在莫斯科街頭是為了滿足老戰士們的請求。他說,印有史達林頭像的宣傳板將豎立在莫斯科大劇院前的廣場、文化公園等主要慶祝活動場地。

馬卡羅夫說,市政府這樣做不是宣傳史達林,市政府更不會評論史達林的歷史功過。他說:“這是歷史事實,史達林當年曾是最高統帥、是蘇聯國防委員會的領導人,他是勝利者國家的領導人。我們認為,不應否任這個歷史事實。因此,史達林將以最高統帥身份同其他的蘇聯軍事領導人、蘇軍元帥們一起出現在宣傳板上。”

馬卡羅夫說,史達林頭像宣傳板4月中旬將出現在莫斯科街頭。

*共產黨歡迎*

莫斯科市政府的這一決定立刻在俄羅斯引起激烈爭論。俄羅斯共產黨表示歡迎。俄共領袖久加諾夫說:“我研究了第一手歷史檔案資料,這些資料由當年各個戰線的指揮員撰寫,他們都讚揚了史達林的軍事指揮和領導才能。沒有史達林的領導,蘇聯無法戰勝法西斯。當然蘇聯人民、共產黨的領導也保證了戰爭勝利。”

俄羅斯軍事科學院院長加列耶夫大將說,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時如果不提到史達林,那麼這段歷史將不完整甚至被歪曲。

*為食人惡魔平反?*

但批評者認為,史達林是暴君甚至是食人惡魔。史達林出現在莫斯科街頭給人的印象將是,俄羅斯想為史達林平反。新聞工作者巴德拉比涅克說:“現在想把史達林的像豎在莫斯科街頭,這等於讓我們承認這樣的思維,那就是史達林的犯罪行為沒有什麼了不起,對史達林的犯罪行為應該接受。當局這樣做是為重返史達林時代做準備。當然,有的人認為史達林是英雄,有的人認為史達林是殺人犯,這是每個人的權利。但官方不應對此參加進來,甚至公開豎立史達林像。”

一名俄羅斯作家說,應在史達林頭像上寫明史達林在戰爭期間殺害多少人,有多少人在史達林的集中營中喪生。

*副議長:史達林戰爭期間沒做什麼*

俄羅斯國家杜馬副議長日裏諾夫斯基說,不是史達林領導人民取得了戰爭勝利。他說:“正是由於史達林的領導,蘇聯在頭幾個月輸掉了戰爭。史達林在戰爭中沒作什麼。正是由於蘇聯戰士的英雄精神,才贏得了戰爭勝利。另外,蘇軍將領的指揮才能對贏得戰爭也起了重要作用。但更多蘇軍將領在戰爭前都被史達林處決。”

*人權人士:等於在街上希特勒像*

俄羅斯人權人士波諾馬廖夫說,當局的舉動等於把法西斯希特勒的像懸挂在街頭。他說:“我認為當局的舉動正使社會分裂。當局也可能有意這樣做,使人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圍繞史達林的爭論上,從而減少關注俄羅斯日益嚴峻的社會問題。”

針對史達林像將出現在莫斯科街頭,俄羅斯人權組織將舉行抗議示威。媒體說,史達林像很可能被人們投躑雞蛋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