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勒沙威脅要離開波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最近波蘭出版了一本新書,再度指控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是秘密警察的告密者。華勒沙表示他已經厭倦重複地為自己辯護。如果情況再不改善,他不排除離開波蘭。

專門負責研究共產時期檔案的「國家記憶局」 (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 IPN)在三月初出版了這本名為「華勒沙:理念與歷史」(Lech Walesa: Idea and History)的傳記。作者是年輕的歷史學家Pawel Zyzak,畢業於聲名卓著的Jagiellonian大學,年方24歲的他目前是國家記憶局的研究人員。在這本傳記中,他引用匿名受訪者的資料,指稱華勒沙在1970年代,曾經向秘密警察SB告密,出賣格但斯克造船廠的同僚。而且還在1963年育有一名私生子。華勒沙對此書的出版大為光火,他在個人部落格上怒斥這些說法是「粗暴、噁心、野蠻的詆毀」。

1980年代,華勒沙帶領團結工聯舉行罷工運動,最終導致共黨政權垮台,波蘭邁向民主政府,他也當選後共黨時期首任總統,並在198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今年恰逢共黨倒台20週年,華勒沙已經表示他將拒絕出席所有的紀念活動以示抗議。如果這樣抗議沒用的話,那他將退還所有曾經得到的獎項與榮譽,然後搬離波蘭。他希望他曾竭力捍衛的民主政府,應該在此時挺身而出,調查他的過去,然後給出公正的交代。

首相圖斯克(Donald Tusk)已經出面支持前總統,他說華勒沙是波蘭珍貴的民族資產,這本書只是政治操作。他並警告國家記憶局,如果想繼續維持運作,就必須維持政治與意識型態的中立。

其實華勒沙被指控是告密者已經不是新鮮事。去年國家記憶局也出版了一本傳記,做出類似指控。2000年時,華勒沙也曾透過司法途徑,洗清類似指控的污名。法官認定,秘密警察是為了阻撓華勒沙得到諾貝爾獎,所以偽造檔案來誣指他是SB的線民。

不過根據民調顯示,許多波蘭人認為,即使華勒沙在年輕時曾經犯過錯,但他仍是帶領波蘭人走向民主自由的英雄。

本站其他相關文章:

波蘭政府重新思考政治性歷史研究機構的定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