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勒沙為毀謗罪將波蘭總統告上法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前總統華勒沙控告現任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毀謗案於日前首度開庭。

卡欽斯基去年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根據一本由波蘭「國家記憶研究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 IPN)出版的華勒沙傳記顯示,這位團結工聯的英雄人物曾在共黨時期擔任秘密警察的告密者。他說,這當然不是一本完整無缺漏的傳記,雖然華勒沙曾經擔任國家領導人,但並不表示關於他的真相就該受到掩蓋。一個所謂的民主社會,就是無論真相多麼令人不可忍受,它仍可毫不遮掩地面世才是。

華勒沙對此大為光火,這並不是他第一次面對這樣的指控。但前一次面對告密者風波時,他已全身而退。2000年波蘭法庭裁定,用來指證華勒沙曾為線民的文件,是1983年共黨政府為了阻止華勒沙得到諾貝爾獎而假造的檔案。

開庭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華勒沙重申他的清白已經得到證實,卡欽斯基身為國家領導者理應守法、尊重法院曾有的判決。他對卡欽斯基求償24,000歐元。不過兩造都沒有親自出庭。不過卡欽斯基的律師認為審判應該終止,因為法庭並無管轄總統的權利。

這兩位波蘭政界要角昔日曾是團結工聯伙伴,日後漸行漸遠。現年66歲的華勒沙前陣子曾表示,如果波蘭這種獵巫風氣未能改善,他不排除離開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