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比錫書展推介有關格拉斯的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3/21報導

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在六十年代初就被前東德國家安全部門盯上了,這並不令人感到奇怪。因為他極力支持被前東德驅逐的作家烏韋•約翰遜(Uwe Johnson),並且公開批評修建柏林牆。現在,前東德國安部關於格拉斯的檔案被結集出版。這本書由凱•呂特爾(Kai Schlüter)出版社發行,名為《瞄準君特·格拉斯-東德秘密警察(Stasi)檔案》。週五(3月19日)在萊比錫書展上,格拉斯本人向公眾介紹了這本書。

新書推介會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君特·格拉斯身上。在一個佈置好的閱讀台上,一名演員在朗讀書中一個段落。這是一段來自前東德國安局的所謂"有關會面的報告",該段落用流利的官方語言撰寫,其中報導了關於一名西德的作家,六十年代初一直希望能夠與在前東德的同行取得聯繫,而且確實建立了聯繫的情況。當時已經是著名作家的格拉斯進入了東德秘密警察的視線。今年82歲的格拉斯,在隨後的座談中,說他當時完全瞭解自己的危險處境:

「我們其實在這件事情上找到了樂趣。我們有意激烈地討論了前東德和聯邦共和國之間關於抒情詩在發展上的不同點,之後我們就想像,監聽者在試圖解密我們的對話時會遇到怎樣的困難。當然我們也不只是朗讀文章,我們還會喝點紅酒。當朗讀結束的時,可能還要喝上點來自西部的,或者是東部的杜松子酒。」

儘管如此,這種跨越柏林牆的秘密會面始終受到東德秘密警察的影響,特別是對前東德的參與者來說可能非常的危險。不過,東德國安部對格拉斯卻是鞭長莫及。他被認為是危險的挑釁分子,在西部精英人群中有很強的影響力,並且與最高層有著密切的聯繫。即使是對於那些官方框架下的活動,比如魏瑪學院在六十年代舉行的兩德會談,或者晚些時候80年代的兩德文化協定,格拉斯都忠於自己的立場,毫不留情的批評東德的國家專制。格拉斯說:

"我支持(兩德)文化協定,但是我反對只在簡單的層面上達成一致。也就是說:我們給你們送去合唱團,或者交響樂團。這很簡單。但是我也在考慮,讓那些持批判態度的人也能與其他國家交流。"

批判性的對話在東部是不受歡迎的。沒有什麼比公開的談話更令人擔心的了,特別是文字上的東西。因此在這個背景下,超過2200頁的東德秘密警察文件和30年的監視最後都沒能產生效果確實令人感到稀奇。東德秘密警察面對西德作家的無助感也體現在了1988年的一份監視報告上。當時格拉斯受到教會的邀請,在前東德訪問,並朗讀自己的作品《錫鼓》。東德秘密警察只能袖手旁觀,通過有限的渠道打探消息。監視報告寫道:

"格拉斯和他的妻子在被監視的時間裡穿著乾淨得體。格拉斯很喜歡用煙斗抽煙,喜歡吸雪茄。格拉斯夫婦只對教堂的設施以及書店和古董商店感興趣。在監視期間只有他的妻子開車。根據他們在埃爾福特和魏瑪開車的情況推測,兩人對當地地形並不瞭解。"

格拉斯在長時間的猶豫不決之後,還是決定將他的東德秘密警察檔案公之於眾,顯然是為了引起關注-當然還有更多的想法。這位作家推測,不僅僅是在東部,在西部他也受到了安全部門的關注。因此在萊比錫,82歲的他透露了他接下來要關心的內容。格拉斯不無幽默地表示:

"也許我的推測是錯誤的,但是我可以想像,西部的德國聯邦情報局和憲法保衛局的材料中也有關於我的。我很想知道,現在這本書中出現的前東德國安部材料中的描述,是不是與西方秘密情報部門的報告有很大區別。我很熱衷於比較文學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