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轉型正義 平反農民血淚

1960年代是臺灣香蕉的黃金歲月,當時臺蕉在日本佔有90%以上的市場,不僅每年替臺灣賺取6,000萬美元的外匯,也造福高屏地區數十萬的農民,而主導台灣香蕉外銷日本的重要推手,就是出生於屏東市頭前溪畔的「香蕉大王」吳振瑞。

但1969年爆發的「金碗案」(又稱剝蕉案)」,讓吳振瑞成為當時國府夫人派(蔣宋美齡)與太子派(蔣經國)權力鬥爭的犧牲品,高屏地區眾多青果菁英無辜牽連入獄,使得臺蕉外銷日本的數量一落千丈,扼殺了數十萬農民生計,香蕉盛世一去不返。

為了落實轉型正義與平反先賢血淚,屏東縣政府近期出版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這是目前關於吳振瑞與金碗案最完整的著作,撰寫者黃旭初長期致力白色恐怖與人權議題的探討,此次遍訪金碗案相關人士或家屬,並附有數十張珍貴照片,讓讀者重溫吳振瑞傳奇的一生,也對於獨裁政權罔顧基本人權的種種事蹟有更深切的體會。

在這次的記者會裡,吳振瑞的次子,擁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博士、澳洲雪梨大學建築科學超博士學歷的吳庭光博士與弟弟音樂家吳庭和專程回到台灣,參加這次意義深遠的《金蕉傳奇》記者會,對於這個歷史事件,吳庭光博士心中無怨無憾,甚至覺得官方已做的夠多了,這樣的心胸與風範,原來是來自耳濡目染父親吳振瑞的身教與言教。吳庭光說,他曾在幼年貧困時,為了多賺一點錢,在魚塭生意的磅秤上動手腳,但父親以不傷害他幼小的心靈告誡他說,我們人窮志不窮,絕對不可以因為別人賺很多錢,就做這樣不正當的事,還讓他拿錢去還魚販。他說,從這例子就可以看出父親吳振瑞高尚的人格與情操,也難怪當吳振瑞出獄時,所有的鄉親都夾道歡迎並感謝他為蕉農所做的一切。

也因此即便吳庭光事業版圖已橫跨美、加、日、德、北歐與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領域橫跨電子、貿易與建築,這種讓一般人花上三輩子,也無法企及的經歷,他仍然說他還在努力並不算成功,對於現在所有的成績都歸功於父母的庇蔭,而心裡所思所想的是要回饋台灣、回饋這塊土地,甚至願意以父之名,捐出250億台幣,建設南臺灣,造橋、鋪路、蓋碼頭。

屏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指出縣府出版金碗案著作是屏東落實「轉型正義」的里程碑,不僅是緬懷高屏青果菁英如吳振瑞、李塗鎮、蔡坤山、羅清源等人當年無私為農民謀福利的風範,而香蕉產業更在高屏地區的歷史發展佔有重要地位;另外,許多民主前輩如林豐喜、邱連輝、邱茂男、蘇貞昌都是當年奔走平反金碗案的要角,見證了人權運動與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歷程。

屏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還提到過去國府利用媒體把吳振瑞汙名化成剝削農民、十惡不赦的「蕉蟲」,但他以前聽民主前輩們講述平反冤案的歷程,以及下鄉聽基層講述,都是對於香蕉大王的感念以及蒙受冤屈的不捨,繼金碗案之後,縣府將繼續推動「轉型正義」與恢復「歷史真相」的工作,還給先民應有的公道與正義。(資料來源:中央日報網路報,2016/1/26,王鵬捷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