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最高法院的歷史性命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薩爾瓦多最高法院在二月要求該國檢方調查內戰屠殺案,被認為是該國轉型正義史上的歷史性決定。

最高法院在上個月,要求檢方重新調查1981年該國內戰期間一起屠殺案,軍方被控殺害了數十位百姓。法院要求檢察總長Luis Martinez重豈調查,此前本案的調查以未起訴任何人而草草結束,這次檢方被要求要嚴格調查可能涉及的犯罪方,並將調查結果公諸於世。先前的檢方調查,被法院批評為拖泥帶水且罔顧受害者權益。

這對於曾在1980-92年經歷漫長內戰而付出慘痛代價的薩國來說,是追求轉型正義路上的重大進展。軍方被指控在1981年,於San Francisco Angulo村落殺害了45位平民,包括婦孺。雖然已是歷史案件,法院也明白地要求檢方應該在「合理的工作時間內」,完成徹底、詳盡的完整調查。

法院發佈這項裁定的時機很巧妙,剛好選在二月初,該國總統大選的首輪選舉結果出爐後,當時由出身左翼游擊隊的候選人塞倫領先(他已在3月13日舉行的第二輪選舉中勝出。)
根據統計,在該國長達十二年的左翼游擊隊「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與右翼軍政府對抗之內戰中,造成七萬五千人喪生。類似

這樣由美國支持的右翼軍政府與國內左派份子的衝突,為當代中南美洲諸國寫下一頁黑色歷史,各國至今仍在持續處理衝突遺緒的轉型正義工作,近來瓜地馬拉判處前獨裁者蒙內(Efrain Rios Montt)犯下種族滅絕罪行是一例。

薩爾瓦多雖然曾經成立真相委員會,以調查內戰期間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但該國1993年頒佈的特赦法,為加害者們撐起保護傘。該國最高法院目前正在研議是否推翻特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