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總統為主教遭刺案致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薩爾瓦多總統富內斯(Mauricio Funes)為30年前該國的羅米洛(Archbishop Oscar Romero)總主教被刺殺正式道歉。

富內斯是1992年該國簽訂和平協議終止內戰以來,首位左派出身的總統當選人。根據估計,因內戰而喪生的人數高達七萬五千人。3月24日也就是羅米洛主教遇刺的週年紀念日,富內斯在首都機場為一幅以羅米洛為主角的壁畫揭幕,並正式為這位至今仍廣受人民愛戴的主教遇刺致歉:「我以國家之名請求人民的原諒」,雖然犯案的兇手是右翼勢力的敢死隊,「但他們的行動卻是在有關部門的保護、合作甚至參與的情況下完成的」。

羅米洛在擔任總主教的三年任期中,致力為窮人爭取權益,呼籲政府停止殘酷的鎮壓手段,要求政治變革,他的佈道透過廣播傳至全國的偏遠角落。聽眾包括最貧窮的農民與工人,當然也有監聽的軍方與政府人員。在沒有新聞自由的薩爾瓦多,他的佈道除了帶給人民精神上的撫慰之外,更是社會資訊的傳布者。這不但讓右翼政府芒刺在背,即使在羅馬教廷內也未必總是得到讚揚。他的助理Ricardo Urioste回憶:「羅米洛主教在這個國家既是最受愛戴的人,也是最被憎恨的人。就像耶穌一樣總是難免招致批評」。

1970年代晚期的薩爾瓦多,窮人或反對右翼政府者遭到處決、綁票與凌虐是家常便飯,牆上常可見到「當一個愛國者,殺一個教士」的標語,顯示與底層階級為伍的教士是右翼敢死隊的報復目標。

羅米洛主教遇難當天,他剛結束彌撒步下講台途中槍聲大作,身中數槍的他倒在耶穌像腳邊。論者以為,這場暗殺標誌著薩爾瓦多歷史的轉捩點。幾天後在首都廣場舉辦的葬禮,大批民眾出席致哀,卻同樣引來暴力鎮壓,數十人死亡,引發了國際輿論的譴責,也讓右翼政府背後的美國老大哥臉上無光。而延續了十數年的內戰,讓這個國家生靈塗炭,也證實了總主教生前的憂心忡忡並非空穴來風。

1993年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調查指出前執政黨「國家共和聯盟黨」(Nationalist Republican Alliance party, Arena)的創黨人前將領Roberto d’Aubuisson是當年刺殺行動的首謀,但他已在1992年過世。而且在調查結果公諸於世前,薩國快速的通過了特赦法。免除可能涉案者的責任。除此之外,薩爾瓦多並未對此案做出太認真的追查,也從沒有人因此案而遭起訴或入獄。

國家共和聯盟黨從1989年起統治薩爾瓦多二十年,從不接受真相委員會的調查結果。
羅米洛主教雖然已經去世三十年,但他從不忘記底層群眾的形象仍深植人心,當天的紀念儀式有上千群眾手持其肖像聚集在他遇難地點,表達對他的敬意與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