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總統為內戰時期侵害人權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薩爾瓦多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日前向內戰中的受害者正式道歉,他承認政府該為當年的人權侵害案件負責,這些罪行破壞了憲政秩序。

薩爾瓦多十二年的內戰主要來自左派游擊隊與政府軍之間的衝突,在聯合國斡旋下,於1992年簽訂和平協定後才劃下句點。傅內斯即是在和平協定簽署18週年的紀念儀式上發表這段歷史性談話。他是薩國終止內戰以來,首位向受害者正式道歉的總統。他承認政府該為內戰中嚴重迫害手無寸鐵的人民而道歉:「我承認當時隸屬政府的各個單位,包括軍方、安全部隊等犯下了嚴重的人權暴力罪行,濫用了權力。這些罪行包括屠殺、非法處決與強迫失蹤。為了上述理由,我代表國家請求你們的原諒」。

根據估計,超過七萬五千人死於內戰。受難者家屬與教會隨即對這段關鍵談話表示歡迎。不過,傅內斯本人隸屬的「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 FMLN),即以當年左派游擊組織為骨幹,這些反抗勢力在對抗右翼親美政府的過程中,亦犯下不少暴力案件。因此亦有人批評傅內斯沒能針對左派勢力所犯下的罪行道歉。不過出身游擊隊指揮官的副總統Salvador Sanchez Ceren,倒是已經在稍早,為了游擊隊於內戰中犯下的過當行為,請求薩爾瓦多人民的原諒。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薩爾瓦多頒贈勛章給遭到軍方殺害的教士
西班牙法官將調查薩爾瓦多教士謀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