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被要求調查內戰兒童失蹤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薩爾瓦多人權團體要求政府,應遵守美洲人權法院判決,徹底調查內戰時期的兒童失蹤案。

失蹤兒童的家屬因為長年在國內無法得到正義,一狀告上「美洲人權法院」,日前法院認定,在1981-2年,有六名兒童被軍隊帶走,薩國政府必須調查這些人權侵害案件。其中一名當時年僅四歲的孩子,多年後在人權團體協助下,得與家人團聚。但其他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人權法院認為,這些「有系統的強行帶走兒童行為」,是當年軍方為了打擊左翼叛軍及其支持者而採取的行動。根據統計,至少有八百名兒童在該國內戰期間被士兵帶走,1982年軍方發起的一次掃蕩行動,曾一次帶走某村落超過50名兒童。這些小孩可能的去處是孤兒院、被軍方領養,或被丟到國際領養市場牟利,範圍包括美國、墨西哥、德國甚至比利時。

在人權團體ASSN多年的努力下,大約還有將近一半的失蹤兒童還不知下落。這些為家屬帶來希望的人權工作者,在歐洲許多基金會的資助下,透過當年的孤兒院檔案、領養名冊等,地毯式搜尋、拜訪相關人士,又結合臉書等現代科技,加上美國柏克萊大學人權中心提供的DNA比對技術,讓許多破碎家庭重溫天倫之樂。

薩爾瓦多軍方長年以來抵制相關的司法調查。左派出身的富內斯(Mauricio Funes)總統2009年上任後,這些失蹤者家屬原本對其寄予厚望,他也曾宣示會調查這些人權侵害案。但目前為止軍方檔案開放程度非常有限,司法方面也缺乏進展。外界期待,美洲人權法院的判決會成為催促政府行動的動力,好還給受難者家屬等待超過三十年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