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森審判接近尾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前總統藤森被控在任內(1990-2000)犯下重大人權侵害案,而在法院面對審理已經將近一年。近來檢辯雙方分別進行結案陳詞,結果如何即將水落石出。

根據檢察官的調查,藤森任內為了掃蕩左翼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曾在1991與1992年的分別發動兩起屠殺案,軍方的秘密組織「可利那敢死隊」(Colina group)綁架且殺害了他們認定的可疑份子,兩案共造成25人喪生。檢方認為:「藤森應該要預防這些機構做出違法的行為。但他沒有這麼做。身為軍方最高統帥的他,批准此政策讓部隊去殲滅反叛者及其黨羽」。

藤森的律師則反駁道,他的當事人跟這些案件無關,既不是他下令發動「骯髒戰爭」,敢死隊也不是因他下令而成立。藤森本人過去在法庭上也採取類似的說法,他雖然願意為這些受到傷害的人道歉,但這些案件跟他完全無關。

雙方的結案陳詞結束後,法庭可能在二月中下旬宣判。如果罪名確定,現年70歲的前總統可能得面臨30年的牢獄之災。不過他也已因他案而被判六年徒刑。他的健康狀況不佳,這一年的庭訊曾數次因此而中斷或延期。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四名前秘魯軍官因涉入謀殺案判決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