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團體海外控告獨裁政府竊嬰

資料來源:台灣歐盟觀察TEWA2013/8/30編譯報導

西班牙「被偷走的孩子」協會九月二日將在阿根廷法庭提告, 控訴西國佛朗哥政府拆散反對人士與他們的嬰孩。阿根廷法官Maria Servini de Cubria 2010年起已針對此事件展開調查, 協會提告正好可讓這項調查更完整。

「被偷走的孩子」協會代表Delgado女士表示, 他們希望能讓司法機關看到佛朗哥政府(1939-1975)這類惡行十來件案例, 這樣的事情發生在當時西班牙各地。協會認為此舉為「違反人性的重大罪行」(crimes contre l’humanité)。

這項歷史醜聞2010年爆發以來,已有數千位民眾提告。相關社運團體紛紛成立, 他們五月底致函教宗, 希望他能開放教廷檔案協助調查。

「被獨裁者偷走的孩子」(Niños robados por el franquismo)至今仍是西班牙歷史一大禁忌。1939年西班牙內戰期間,數千名共和派婦女生產後,醫院修女告知生下死胎,事實上嬰孩健康誕生,但被修女們私下帶走,以對這些「赤色」家庭出身的嬰孩意識形態再教育。修女們利用教會在西國社會的權威,讓失去孩子的母親們閉嘴。

西班牙1940與1950年代, 佛朗哥政府可「依法」將反對人士與兒女拆散, 避免這些小孩未來可能受到「有害」的道德教育。除了醫院外, 也有許多孩童在監獄失蹤。

據估計可能至少有三萬名嬰孩因此與父母骨肉分離,改由親獨裁政府家庭收養。即便西班牙後來民主化,獨裁統治遺下的販嬰活動依然繼續進行, 有些天主教團體經營的診所也參與其中。

佛朗哥逝世兩年後, 西班牙1977年通過大赦法令, 上述的嬰孩綁架或走私罪行不再受西國司法追究,於是受害者轉往阿根廷尋求司法援助。阿根廷與世界上某些國家一樣,可起訴世界上的違反人道重大罪犯。

至今唯一被正式起訴人士為Maria Gomez Valbuena修女, 她今年一月以87歲高齡去世,來不及出席在西班牙的第二場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