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將清查全國集體墳場,統計法朗哥受害者下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將著手清查全國集體墳場,希望能尋獲內戰與法朗哥獨裁統治受害者的下落。

依循2007年底通過的歷史記憶法,西班牙政府將繪製一份全國性的集體墳場地圖,由司法部負責,包括安達魯西亞、亞拉貢(Aragón)、巴斯克(Basque)等自治區的配合下,要建立全國集體墳場的資料庫,包括墳場位置、特徵、歷史、已知埋葬在內的受難者名單等。希望能收集成千上萬在內戰與法朗哥獨裁統治期間,遇害或失蹤者的下落。

由於缺乏統計,對於受害者數字一直是眾說紛紜,即使是致力挖掘受難者下落的民間團體也各有版本。雖然內戰已結束逾半個世紀,而法朗哥勢力也倒台三十年,但挖掘受難者遺骸下落的行動,是在過去十年間,民間資源的投入下才稍有進展。官方的角色一直相當消極,這樣的狀況在歷史記憶法通過之後總算有了改觀。

近期最受矚目的挖掘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遺骸行動,官方在十二月中宣告並無成果。羅卡是西班牙當代最重要的詩人與劇作家,他因為支持共和政府的左翼色彩,反對法朗哥以及同性戀傾向,而在38歲英年,遭法朗哥勢力射殺身亡,草草掩埋在格拉納達(Granada)附近的墓穴。他的作品在他死後多年仍為法朗哥所禁,卻不影響當代文學界對其成就的肯定。

羅卡的家屬多年來原本堅持反對墳場的開挖行動,認為應讓逝者安眠。但據信與羅卡同遭射殺而葬在一起的其他受難者家屬,卻相當堅持要領回家人遺骸重新安葬,不惜提起訴訟要求開挖。加上官方以公共利益為由的說服,終使羅卡家屬態度軟化,甚至願意在必要時提供DNA檢體以供比對。

這起從十月底開始的挖掘行動備受全國矚目,可惜兩個月過去後,在半個足球場大的區域,輔以雷達探測的結果,並未發現任何人類遺骸。有論者認為,可能是當年羅卡殉難後引發的國際輿論壓力,讓法朗哥悄悄命人將其遺骸改葬他處。指認出這個地點的羅卡傳記作者,歷史學家Ian Gibson則堅持,他曾在1966年拜訪當年的掘墓者確認地點,希望官方能繼續堅持在該地的挖掘行動。目前官方說法是,此行動將持續到今年年底。

本站其他相關報導:
西班牙繼續處理法朗哥遺產
西班牙首度向70年代遭右翼政權迫害的同性戀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