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評估開挖英靈谷的可行性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九月份,西班牙政府秘密進行了一場小型的英靈谷(Valley of the Fallen)挖掘行動,希望評估大規模開挖的可能性。消息曝光後,引發各界議論。

英靈谷是西班牙獨裁者法朗哥長眠之地。位於馬德里近郊的這處宏偉建築,有個醒目的地標,是全世界最大的十字架,達150公尺高。花崗石鑿成的墓穴規模龐大,花了近二十年時間,動用了大批政治犯,才打造完成。英靈谷裡面,尚葬有大批法朗哥的同路人。一塊牌子上寫著:「他們為上帝與西班牙而倒下」。

但1959年接近完工時,法朗哥覺得需要更多人來填滿這座巨大的陵墓,於是三萬三千具包括遭右翼政府殺害的左翼共和黨人及異議份子遺骸陸續被運抵。在軍政府時期,少有家屬敢發出異議。但民主化之後,家屬開始抗議,不願讓先人與兇手同葬,曾有受害者之子表達:「對我或父親來說,這絕對是一種侮辱。把被害者與兇手埋在一起,通通被放在法西斯的象徵建築內,隔沒多遠就是法朗哥本人。就算用盡我餘生所有努力,我也要讓我父親離開那裡」。

為了回應家屬的呼聲,並因應2007年底甫通過的歷史記憶法(Law of Historical Memory )中,規定政府應挖掘各地集體墳場,協助政治受難者家屬找到親人遺骸的要求。西班牙政府日前極為低調地,由法醫團隊啟動小規模的前導行動:「我們沒有挖掘或移動陵墓裡任何東西,我們先用目測的方式加以判斷,是否有可能回應家屬的期待」。官方表示,行動成果將擇期向家屬與民間團體匯報。但有媒體報導,參與行動的科學家指出,由於這些遺骸的保存條件極差,未來若要進行鑑識,將骨骸分別歸還家屬,會有很高的難度。

不過幾個民間團體卻也對此行動發出批評,由政治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復原歷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Recovery of Historical Memory)抨擊行動並不透明,對關係密切的家屬來說所有細節都被蒙在鼓裡。而「戰爭與流放檔案」協會(Association War and Exile Archives)的代表則認為,政府行動過於草率,也並非依照法官簽發命令行事,即使挖掘出任何結果,也無法確保證據的保存問題。但他們仍期待政府能積極地發起後續行動,早日還給家屬們起碼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