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官將調查薩爾瓦多教士謀殺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2008年十一月中,薩爾瓦多幾個人權團體向西班牙法院遞狀,要求追究1989年軍方血腥殺害耶穌會教士的慘案責任。西班牙法官決定受理此案,準備展開調查。

法官Eloy Velasco表示,基於普世管轄權的原則,他將就此案展開調查。1989年11月16日,薩爾瓦多軍方一支曾經接受美國訓練的部隊,突襲耶穌會教士們寄居的「中美洲大學」(Central American University)校園,殘忍地殺害六名教士,女管家與她16歲的女兒。全案震驚社會,被認為是十多年內戰中,戕害人權最嚴重的案件之一。

案發時刻,正逢軍方掃蕩左翼勢力「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FMLN)),官方一度把行兇責任推到游擊隊身上。但後來調查結果,證實了軍方的責任。在14名涉案軍人中,有兩人在1991年遭判30年徒刑,但隨著1993年特赦法通過,他們旋即獲得自由。

人權團體不願放棄此案,即使已經事隔20年,仍在去年把案子送進西班牙法院。除了因為西班牙與薩爾瓦多之間簽有引渡協定之外,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ón)在1998年以普世管轄權概念為基礎,跨海對遠在英國的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發出逮捕令,被認為是在國內求助無門的另一道希望。

他們控告的對象還包括前總統Alfredo Cristiani Burkard(1989-94),理由是他涉嫌隱瞞掩蓋這些罪行。雖然Velasco法官並未接受對Cristiani的指控,但專家指出,隨著調查行動展開,Cristiani的責任也會慢慢浮現,Cristiani未必能完全置身事外。跟Cristiani同黨的現任總統Antonio Saca,在11月評論此案時,就曾經表示他非常支持Cristiani,重提此案只是撕裂舊傷口而已。

人權團體對於法官將調查此案感到欣慰,認為這象徵著對抗除罪化的希望,畢竟軍方的責任相當明確,但薩國法庭的遲滯運作卻使得受害者始終等不到正義。而Cristiani總統頒佈的特赦令,更被國內外人權團體視為追求正義的一大阻礙。根據調查,在薩爾瓦多十多年內戰期間,約有7萬5千人被殺害,7千人被強迫失蹤。絕大多數都是平民。而犯案者以政府部隊與極右翼的國民兵居多。人權團體期待隨著案情的進展,不但可以還家屬公道,更能對照凸顯出薩爾瓦多司法體系的重重問題。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薩爾瓦多慘案可能在西班牙得到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