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開始受理難民後裔申請國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的司法部昨日宣布,於1936-39年內戰時期,或法朗哥(Gen. Francisco Franco)獨裁期間遭流放國外者,其後裔將可申請西班牙公民身份而無須放棄現有國籍。

根據西班牙政府掌握的資訊,這些後裔多散落在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或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申請者的父母或祖父母必須是在1936年7月18日至1955年12月31日期間逃離西班牙者。申請者必須提出,父母或祖父母的出生日期與出生地給司法部。申請期限至2010年為止。

據估計,目前約有50萬人符合申請資格。在1936-39年的內戰的雙方交戰中,超過50萬人喪生,大批民眾逃到國外。而後隨著法朗哥政權開始整肅異己,清算戰時的反對者及其家屬,更造成許多人流亡海外。根據司法部的說明,對於那些在1955年以後才離鄉的西班牙後裔也可以申請國籍,但他們必須證明離開的原因是遭到右翼政權迫害才行。

此政策是去年通過的「歷史記憶法」的一部份,強力推動該法的首相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其祖父即遭法朗哥黨羽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