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共產黨文件困難重重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8/12/23報導

阿爾巴尼亞要表決通過一項法律草案,調查過去共產統治時期的司法以及行政管理部門。一些人說,早就該這麼作了;另外一些人則表示,純屬多餘。

在東歐陣營解體後的18年裏,阿爾巴尼亞議會已經多次試圖通過有關法律,清查共產黨時期的權力機構。批評者認為,這些法案的追查力度還不夠,例如人們至今也沒有權力公開查閱共產黨時期權力機構的檔案。

最近,執政的民主黨(Demokratische Partei) 總理薩里•貝裏沙(Sali Berisha) 不顧反對黨社會主義黨的抵抗再次把此事提到議事日程上來,向議會提出一項針對"高級政府官員和民選代表"的調查草案。

該草案是以1995年捷克的淨化法(Lustrationsgesetz)為基礎的,目的是調查在1990年之前,是否有現在政壇,司法機構或者大 學中的高層人物為前共產黨的秘密員警工作。如果有的話,這些人必須從現在的工作崗位上被清除出去。這項草案還要求,要像之前前東德解禁秘密員警檔案法 (Stasi-Unterlagengesetz)一樣,每個公民都有權查閱他以前檔案檔的權利。

民主黨議員及歐洲人民黨在歐洲理事會的議會小組副主席Aleksander Biberaj批評阿爾巴尼亞長久以來對此採取的消極態度:"我們動手太晚了。我曾經多次說過,阿爾巴尼亞的政界缺乏政治意願,這當然也與政界人物的過去 有關聯。在幾乎所有共產主義國家倒臺之後都有這樣的一個進程,阿爾巴尼亞也必須如此。這不但是一個道德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

社會黨堅決反對該草案。該黨認為,所謂的"淨化法"侵犯人權,是違憲的。執政黨這樣干預司法系統,只是為了阻止法庭嚴格處理民主黨的各種腐敗案件。

爭論的焦點是受到懷疑的數十名律師,檢察官和法官,以及假如能證明他們與原來的政權合作,是否應將他們清除出所在的部門。阿爾巴尼亞媒體稱,其中涉及25名檢察官和憲法院的一些法官。

對於社會黨代表和司法專家Marko Bello來說這項法規草案是不能接受的:" 這項法律實際上沒用什麼用武之地。通過這種由簡單多數投票產生的法律是不能中止憲法法官和檢察官的任命的。顯然這涉及到了政治迫害,而與原則和道德毫無關系。 在民主制度下這種責任只是個人的, 不能對所有的檢察官存有偏見,而那些逾越職權的人就必須承擔責任。"

律師及檢察機構對此憤起反擊。按照阿爾巴尼亞律師協會的聲明,如果這項法律實施的話,那麼整個司法制度就會瓦解。律師們辯護說,他們一直是本著準確,可靠以及堅持原則的方法來工作的。在那個時代,他們只是在工作中運用了當時的憲法和法律。

維也納大學政治學學院的年輕政治學家和語言學講師Egin Ceka 讀過律師的公開聲明後說:"這樣的辯詞就像為了法官與檢察官利益而辯護。這種言論非常不嚴肅。這更像是利益集團的說法。眾所周知,那個時期的法官和檢察官如今還活躍在司法系統裏。如果他們真的有違法行為,那他們就不能繼續當國家公務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