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轉型正義路艱難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象牙海岸的「對話、真相與和解」委員會(Dialogue,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在年初完成其兩年的的工作,交出一份記錄過去國內衝突成因、人權侵害細節的報告,但國內外人權團體對委員會工作的評價並不高。

成立於2011年九月的委員會,任務在於調查過去的人權侵害案件,但調查起迄範圍為何,卻沒有在成立時被明文範訂,僅在去年九月,他們提交給總統瓦達哈(Alassane Ouattara)的報告中,提及委員會的工作範圍是1999與2002年後兩度因政變與軍變而產生的動亂中所發生的案件。委員會顧問自評,他們的努力能為該國不再重蹈覆轍奠定基礎;他們也推動國內對立黨派間的對話。但外界顯然對委員會的成效多有質疑

例如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服務的Rodrigue Koné就直言批評,沒看到黨派間對話有什麼具體的成果,而且認為委員會花了太多精力在討論衝突的結構性成因,但這問題在該國早有共識且人盡皆知。一般認為原因包括族群與土地邊界衝突、加上該國經濟在九零年代以來的衰退,都是造成近來國內衝突不斷的主因。

國際轉型正義中心的代表也指出,委員會理應將重心放在追尋真相上,例如舉辦公聽會、撰寫調查報告,但過去兩年來委員會耗費大量資源所做的工作,基本上是一般真相委員會剛成立半年內就該完成的基礎。而且真相委員會的精髓,也就是挖掘真相、追求正義並補償受害者,象牙海岸委員會也沒有做到多少,例如幾乎完全遺忘受害者,廣大的受害者與家屬在兩年的運作過程中幾乎沒有聲音,沒有公開的機制接納他們、使其有機會表達訴求;此外,公民團體的參與也非常有限,委員會鮮少與團體進行討論、遑論採納其建言。

但從委員會的觀點來看,總預算僅有一千五百萬美金,不足以支應他們負擔這麼多工作。但是國際團體普遍認為,這是委員會資源配置上的問題,而不能全部推給錢不夠,例如許多官員有頻繁的出國行程,以致錢沒花在刀口上。

最後委員會還遭到批評的重點之一,是委員會主席班尼(Charles Konan Banny)的政治企圖,他曾在2005年時出任首相,是現任總統的競選顧問,也被認為將問鼎下屆總統寶座。外界批評,委員會成為他用來表演的政治舞台,無心推動嚴肅事務。

在成為典範的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案例廣為世人所知後,非洲的肯亞與獅子山共和國陸續成立類似組織,但成就有限。目前象牙海岸委員會是否將繼續運作,還是未知,分析家建議,政府應該重整委員會,著其繼續運作一段時間,將受害者放回委員會工作的重心,才有助於該國衝突後的重建與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