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內戰受害者要求政府賠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因賴比瑞亞內戰而失能的身障團體,日前向政府抗議,要求官方應遵守「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總結報告建議,給予因內戰而失能或喪生者賠償。

已經在幾年前完成調查任務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總結報告(final report)中指出:「內戰為全國人民帶來終生的傷害,但有數千名因此而成為身障的受害者更應持續受到關注。對政府來說,大規模的個人補償方案可能有經濟上的困難,但國家有義務持續關心身障受害者,給予他們實質或象徵性的賠償」。

以這份報告為基礎,由「國際身障女性協會」(Association of Disabled Females International , ADFI)為首,與其他戰爭受害者一同向政府施壓求償。協會執行長麥瑪(Maima Hoff)女士因內戰已經失明21年。她在抗議行動中指出,失明不代表她人生的終結,但她因此艱辛度日,連孩子長什麼樣都無緣得見。她批評,是這些中下層的人民終生承擔戰爭的苦難;但戰爭的發動者卻過著優渥的生活,還能將小孩送到國外讀名校。

根據調查,該國經年累月的內戰從1979年持續到2003年,全國至少有155處曾發生屠殺,利用童兵與大規模的性暴力層出不窮。在全國三百萬人口中,據估計即有超過25萬人喪生,150萬人流離失所。內戰的受害者團體希望在實質賠償之外,政府還應該建造紀念場所,來緬懷戰爭受害者,並表達國家對這段悲劇的歉意與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