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前總統受審時中途退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正因戰爭罪受審的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日前在法庭上與法官發生爭執後,憤而離席抗議。

在「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進行的戰犯審判,已經進行到尾聲。但法官在二月八日開庭時,表示由於期限已過,因此拒絕接受辯方所提的書面總結。這份厚達600頁的報告,是辯方從過去三年的庭訊證詞中,擷取對己方有利的摘要報告。

泰勒的辯護律師格里菲斯(Courtenay Griffiths)無法接受法官決定,怒氣沖沖地步出法庭。泰勒雖然留在座位,但在休息後,也拒絕返回法庭。不過這些抗議的舉動,並未改變三位法官的決定。他們要求程序繼續進行,其中一名法官甚至怒指泰勒是想操控法庭。

在被告與律師都缺席的情況下,檢方仍繼續發表結案陳詞。他們說,泰勒是一個「聰明、很有魅力和善於左右局勢的人」,他對「財富和權力極其貪婪」。檢方指控,泰勒在獅子山共和國內戰期間,指揮武裝部隊和叛亂分子,以換取鑽石。這些叛軍進行了謀殺、強姦等諸多殘忍的暴行。

泰勒向來否認所有罪名的指控。他們認為法庭以逾期為由,拒收他們的結案陳詞,是受到政治力操控的結果,他們蒙受了不公平的司法待遇。泰勒是史上第一名在國際戰爭法庭受審的非洲國家前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