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總統在TRC聽證會上向全國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賴比瑞亞總統艾倫塞立夫(Ellen Johnson Sirleaf)於二月中出席該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聽證會時,因為自己早年曾捐款給前暴君泰勒(Charles Taylor)而向全國人民公開道歉。

2005年,塞立夫當選成為非洲第一位民選女性總統,這位哈佛出身的經濟學者向來備受國際社群欣賞。她最為人稱道的表現是吸引了外資前往賴國投資,逐步解決該國外債問題,同時大力整頓國內貪腐風氣。但國內始終有人質疑,在賴比瑞亞14年內戰期間,她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她在二月中終於出席真相委員會的聽證會。她原本被排定在去年底上台,但臨時取消後延至今年。

現年70歲的塞立夫坐在賴比瑞亞國旗前,向全國同胞坦承「如果說有什麼事情我需要向全民道歉的話,那就是我過去曾被泰勒先生愚弄,而曾提供他一些資助」。

1989年底泰勒領導的「賴比瑞亞民族愛國陣線」(National Patriotic Front of Liberia, NPFL)揭竿而起,試圖從象牙海岸邊界打回賴比瑞亞,要推翻也是發動政變上台的總統杜伊(Samuel K. Doe)。塞立夫說她在此時捐了一萬美元來支持叛軍,還曾在1990年5月與友人一起拜訪位於Gborplay的泰勒大本營。她直言,當時包括她在內有許多人都認為革命有其必要性,畢竟杜伊是個文盲,無法治理國家。但塞立夫堅定的表示,雖然曾經捐過錢,但她從來沒參與過「愛國陣線」,更非其中成員。她對有人指稱,她當年曾穿軍服跟愛國陣線為伍的說法嗤之以鼻,要求拿出證據。

但在「愛國陣線」成員以血腥手法虐殺杜伊震驚全國後,塞立夫很快發現賴比瑞亞的未來不應該託付在泰勒等人手上。

真相委員會的主席Jerome Verdier對於塞立夫終於參與了這個過程感到欣慰。委員會在最近一年多來頻頻舉行各種聽證會,希望能「透過重大事件與關鍵人物來瞭解衝突根源」。已經有多名賴國政壇、軍方要角先後出席。

本站其他相關訊息:賴比瑞亞TRC公佈總結報告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