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前高層Khieu Samphan中風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赤柬領導高層之一的Khieu Samphan於2007/11/13疑似因高血壓引起的中風被送至金邊進行治療,現年76歲的他,是各方預料聯合國支持的種族滅絕審判法庭下一波起訴的對象。他中風的前一天,他的舊同事Ieng夫婦才剛被捕。

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表示,Khieu Samphan一家原來居住在帕林(Pailin)這是前赤柬分子游擊的重鎮。病發後柬國政府派了直昇機將其運送到首都金邊,首相指出Samphan的健康狀況將受到密切的關注。他病發後曾經一度昏迷,恢復意識並可開口說話之後,告訴醫生他無力負擔任何醫療費用。

雖然一般預料,他將會是下一波遭到起訴的對象,但審判庭的發言人否認了這項傳言,僅表示目前法庭沒有任何要逮捕或起訴Samphan的打算。但Samphan的女兒說,他父親一直都很清楚面對審判的日子不遠了,也早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

聯合國與柬埔寨政府共同成立的法庭,在經過七年的延宕後終於在去年開始運作,目前(2007年)遭到逮捕的四人,大多將以戰爭罪與反人類罪被起訴,但這已經是這些領導人物失去權力三十年之後的事了。Samphan的中風將再度提醒人們注意,在這麼拖延下去,這一波高齡罪犯的餘生是否有面對司法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