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納粹殺人醫生

更新日期:2007/11/28 13:50 郭無患

(法新社布宜諾斯艾利斯二十七日電) 以色列追捕前納粹戰犯辦公室負責人朱洛夫今天指出,惡名昭彰的德國前戰犯,被稱為「死亡醫生」的海姆,應該還躲藏在南美洲。海姆今年已經九十三歲。

以色列追捕納粹戰犯辦公室─西蒙魏森索中心的負責人朱洛夫表示:「我們掌握的證據讓我們相信海姆還活著,可能在智利,或許在阿根廷」。

朱洛夫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並不確定,但持續尋找中」。

捉拿海姆的原因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奧地利聲名狼藉的茅邵森集中營謀殺數百名遭囚禁者。

德國、奧地利和西蒙魏森索中心中心總共懸賞三十一萬歐元(約新台幣一千四百八十五萬元),徵求能夠逮捕並起訴海姆的資訊。

海姆曾經在一九四五年被美軍逮捕,但兩年半後又被釋放,西蒙魏森索中心認為過程可疑。
海姆獲釋後在德國擔任婦科醫生,當局在一九六二年又準備逮捕他時,海姆就此消失無蹤。

中國時報 2007.11.29 
猶太人權組織 追捕納粹死亡醫生 諶悠文/綜合廿七日外電報導

猶太人權組織「賽門.威森塔爾中心」發起的「最後機會」追捕納粹戰犯行動,現在已鎖定新目標,該中心27日指出,惡名昭彰、外號「死亡醫生」的海姆可能就藏匿在南美洲。

 「賽門.威森塔爾中心」主任祖羅夫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記者會說:「我們有線索讓我們相信海姆還活著,人可能在智利,或在阿根廷。」

 海姆出生於奧地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奧國茂特豪森集中營擔任「醫師」,被控使用各種殘酷方法虐殺數百名猶太人,包括把殺菌劑「酚」直接注射進入被害人的心臟,以及不施麻醉就替人動手術,而他這麼做就只因為「無聊」。

 如果海姆沒死,現今已93歲。他名列「賽門.威森塔爾中心」搜捕名單的第二名,僅次於負責把12萬8500名猶太人運送到納粹集中營、現已95高齡的布魯諾。

 德國、奧地利和「賽門.威森塔爾中心」共懸賞31萬歐元(約新台幣1485萬元)緝拿海姆。海姆曾在1945年被美軍逮捕,但兩年半後獲釋,「賽門.威森塔爾中心」認為過程可疑。
 海姆獲釋後在德國擔任婦科醫師,1962年當局準備逮捕他時,他就逃逸無蹤。
 祖羅夫表示,海姆的女兒目前仍住在智利,而這位前納粹醫生在德國仍有一個銀行帳戶,戶頭裡存有上百萬歐元。
 「賽門.威森塔爾中心」於2002年在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展開「最後機會」行動追緝納粹戰犯,如今則進入南美洲獵捕階段。

 由於被追緝的納粹戰犯,以及能夠指證他們的證人都垂垂老矣,該團體將此一追緝行動定名為「最後機會」,希望能在這些犯下屠殺罪行的人老死之前,將他們繩之以法。

 「最後機會」行動在歐洲鎖定若干躲在奧地利及德國的納粹戰犯,其中包括94歲的亞斯納。他曾屠殺在克羅埃西亞的猶太人、吉普賽人及反納粹人士。亞斯納現於奧地利逍遙度日,但很怕被遣送回克羅埃西亞受審。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納粹戰犯逃往南美洲國家,尤其是阿根廷,而最著名的個案就是艾克曼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被以色列特工緝拿回耶路撒冷。艾克曼為希特勒籌畫「終極解決方案」,企圖藉以滅絕歐洲的猶太人種,他後來在以色列受審,1962年問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