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認定瓜地馬拉前獨裁者無法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經過將近一週的檢查,瓜地馬拉醫療專家認定,現年80歲的前獨裁者梅西亞(Oscar Mejia Victores),因為身體過於虛弱,恐怕不堪負荷種族滅絕與戰爭罪審判。

瓜國政府是在十月底宣布這個消息。醫療團隊認為,梅西亞罹患「器質性精神病」(organic medical disorder)以致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限制了他的理解能力。此外他的雙腿不良於行,身心狀況都無法面對審判。

曾任國防部長的梅西亞在1983-86年一場軍事政變後上台掌權。在瓜地馬拉血腥36年政府掃蕩左翼游擊隊的內戰中,歷任軍方要職。據估計超過20萬平民死於內戰,而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認為安全部隊應該為大多數的死傷負責。

瓜地馬拉司法單位在十月初以涉入種族滅絕罪名,將之逮捕。但他只在牢裡待了幾天,辯護律師隨即以他的健康狀況不佳為由,申請進行醫療鑑定。

瓜地馬拉的內戰結束雖然已經超過十年,但被司法追究責任的高層將領並不多。直到中間偏左的總統科隆(Alvaro Colom)在2008年上任後,司法體系才轉趨積極。不過日前剛結束的總統大選,已經確定科隆無法連任,前將領裴瑞茲(Otto Perez Molina)勝出,儘管人權團體對裴瑞茲的軍旅生涯涉及的人權侵害記錄多有質疑,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直接證據可證明。這是否會影響瓜地馬拉未來處理轉型正義的方式,值得外界保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