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開審紅色高棉領導人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11/21報導

期待已久的對紅色高棉三個在世的領導人的審判週一在金邊開始。這個星期,法庭將聆聽檢察機關和辯護方的首輪論述。三名被告被控犯有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和戰爭罪。

庭審于週一開始,法官讀出被起訴的三名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姓名和他們面對的指控罪名。

被指控的罪行名單很長,包括謀殺、滅絕、奴役、監禁、酷刑、迫害和故意殺人等。

*遲來的審判*

對於民事訴訟的近4000名當事人 – 也就是由聯合國支援的法庭認可的受害者 – 而言,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等來這一天。

他們當中有些人週一出現在法庭上,包括柬埔寨裔美國人薩雷姆。她曾在美國之音高棉語言組任記者。為了出席首次庭審,她近日返回了柬埔寨。

她今天在法庭上目睹這些前領導人受審,説她覺得有些為這些年老的被告感到惋惜:“因為他們曾經是紅色高棉時期的大佬,他們就如天神,下令你可以死,你可以生,現在輪到他們在法庭上了。”

一個星期前,法院準備審判四名被告 – 他們是最後在世的柬埔寨臭名昭著的紅色高棉運動領導人。

但上週四法庭裁定,前紅色高棉政府社會事務部長患老年癡呆症,不適宜受審。

*受審三巨頭*

她的丈夫、前外交部長英薩利是另外三名被告之一。跟他一起受審的是被稱為二哥的農謝,他被視為紅色高棉運動的首席理論家,以及前國家元首喬森潘。

三每人平均否認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指控,他們涉嫌參與制定了導致1975年和1979年之間大約2百萬人死亡的政策。

*受害人痛苦記憶*

薩雷姆説,看到他們受到審判表明,那些犯有這類罪行的人不會逃脫起訴。但是,來到這裡是具有挑戰性的。

她説:“當時,我覺得我像再次回到紅色高棉政權時代 – 我感覺到了其他人的痛苦,我覺得我媽媽的痛苦,你知道,紅色高棉用馬拖她,她被拖死了,就因為她為了我的女兒偷食物。所以好像可怕的回憶一次又一次地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