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人權聯盟呼籲對1988年伊朗屠殺究責

1988年伊朗有約30,000名政治犯遭處死,其中包括孕婦與孩童,阿拉伯人權聯盟希望能為受害者伸張正義。1988年的屠殺,是由當時的最高領袖、伊朗的獨裁者魯霍拉·穆薩維·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所發動的,並由一個「死亡委員會」執行。大部分的受害者在死前僅有短暫的假審判,他們的罪行僅是反對當時執政的政權,且通常是「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的追隨者。這個組織至今仍是伊朗最大的反對勢力。

原先預定要繼承獨裁者位置的海珊-阿里·蒙塔澤里(Ayatollah Montazeri),最後選擇放棄繼承權。今年蒙塔澤里之子釋出了一份錄影帶,這可能說明了放棄繼承權的原因,片中蒙塔澤里反對死亡委員會處死數千人的決定,蒙塔澤里表示,這是伊朗史上最大的犯罪。如今,受害者需要伸張正義的呼聲,已日漸受到國際的支持。加拿大政府已將1988年的屠殺視為反人道罪。上週義大利與教廷亦有呼聲,要聯合國譴責加害者。阿拉伯人權聯盟在11/7公開支持這些呼聲,希望能為受害者伸張正義。

阿拉伯人權聯盟在聲明中指出,許多在死亡委員會工作的加害者,至今仍在伊朗握有權力,有罪不罰的情形,將使伊朗及其他的國家持續犯下嚴重的罪行。阿拉伯人權聯盟希望獲取聯合國安理會與會員大會、人權理事會等組織的支持,特別是這些組織中的歐洲與阿拉伯會員國的支持。阿拉伯海灣合作委員會、阿拉伯聯盟與伊斯蘭合作組織,以及NGO等,也是聯盟爭取的對象。聯盟希望可以透過區域與國際機制對反人道罪進行究責與懲罰,讓這些受到官方壓迫的受害者能夠獲得協助,使他們的正義得以伸張。(資料來源:Arab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Justice to the Victims of 1988 Massacre in Iran, Iran Focus, 20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