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五月廣場的祖母」創辦人找回孫子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軍政府獨裁統治受害者互助團體「五月廣場的祖母」,最近傳來好消息,創辦人兼現任主席卡洛圖(Estela Carlotto),在協助上百個家庭找到「被偷走的孩子」後,如今找到自己的外孫。

在阿根廷1976-83年軍政府獨裁期間,大批左翼份子或異議人士遭到逮捕、殺害,或被政府綁架而「強迫失蹤」,民間團體估計受害者約有三萬人,連懷孕的婦女也不能倖免,數百名嬰兒因此在監獄中誕生,但他們隨即被帶離親生父母身邊,由軍方或親軍方人士領養。「五月廣場的祖母」即是由政治犯與異議份子的母親集結而成的家屬互助團體,不但替她們的子女追求正義,也持續尋找失蹤第三代的下落。在民間多年努力下,加上DNA技術的輔助,協會目前已經協助110位「被偷走的孩子」確認身分。向協會登記的失蹤案件多達四百件,也有三百個家庭在DNA資料庫留下樣本,希望找回失蹤多年的孩子。

1978年卡洛圖的女兒蘿拉是個主修歷史系的學生,也是活躍的政治異議份子,被軍政府逮捕時,已經懷孕。生下孩子二個月後遭到槍決,蘿拉本來給孩子取名為蓋多(Guido)。這個孩子後來被取名為賀本(Ignacio Hurban),交給一對住在距離首都三百多公里的奧拉瓦里亞市(Olavarria)的夫婦撫養長大。現年36歲的賀本一直對自己的身世抱持懷疑,前陣子到了官方單位留下DNA資料進行。如今發現與蘿拉的DNA有99.9%相符。

卡洛圖向媒體傳達這個好消息時,難掩興奮與欣慰之情,現年八十三歲的她想像終於能擁抱外孫的那一刻會是什麼感受,幾乎沒有言語能夠形容:「在沒有擁抱他、沒有好好認識他之前我沒辦法安心闔眼」。能在有生之年和外孫團聚,她覺得受軍政府迫害而死的女兒「正在天堂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