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骯髒戰爭」駕駛在西班牙落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位民航機駕駛員日前在西班牙遭到警方逮捕,理由是他涉入1976-83年阿根廷的骯髒戰爭。

西班牙警方透露,嫌犯Julio Alberto Poch原本正要駕駛客機飛往阿姆斯特丹,結果在Valencia機場落網。這駕隸屬荷蘭某家航空公司的客機,預定在西班牙短暫停留四十分鐘,西班牙警方在和國際警察組織取得聯繫後,迅速前往機場將他逮捕。

Poch擁有荷蘭與阿根廷雙重國籍。阿根廷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他在惡名昭彰的海軍機械學校擔任飛行員,這是當年全國最大的凌虐和拘禁中心。他負責的勤務被稱為「死亡航班」,把被軍方逮捕的政治異議份子載運上機,然後拋入大海。

根據統計,在軍政府統治期間,共有超過三萬人失蹤或死亡。自從2005年阿根廷最高法院判決特赦法無效後,多名原本得此庇蔭的高階軍警人員,陸續因為曾迫害人權而遭到司法制裁。2005年,前海軍軍官Adolfo Scilingo即因涉入「死亡航班」被判64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