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兩前總統因竊嬰案被判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與比尼奧內因在骯髒戰爭時期,綁架政治異議分子的嬰兒,而遭法院判處50年與15年徒刑。

在阿根廷1976-83年軍政府獨裁期間,大批左翼份子或異議人士遭到任意逮捕與殺害,民間團體估計受難者約有三萬人左右。在這些年間,有數百名嬰兒在監獄中誕生,隨即被帶離親生父母身邊,由軍方或親軍方人士領養。由這些政治犯家屬組成的民間團體「五月廣場的祖母」(Grandmothers of Plaza de Mayo)估計「被偷走的孩子」人數高達五百人。在多年的努力下,透過DNA鑑識的協助,已經找回自己身份的人數已經超過100。不過許多孩子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撫養長大,他們突然發現「父母」可能是殺害親生父母的體制參與者時,往往面臨相當大的衝擊。

法庭在七月五日做出的判決,則是纏訟多年,聽取了數百名證人證詞後的結果。外界普遍視為阿根廷處理骯髒戰爭遺緒的里程碑之一。除了兩名前獨裁者之外,被法官認為涉案而遭判刑的還包括多名前將領,如負責照管秘密監獄ESMA的幾位將領,分別遭判15-40年不等的刑期。

這個判決之所以被認為格外具有歷史意義是因為,直到現在,魏德拉與軍政府的支持者,仍以他們位屬高層,不知道底下執行胡作非為的理由來為自己開脫;但法官歷經多時的調查則發現,這個綁架嬰兒交給親近軍方家庭撫養的行動,其實是政治高層深思熟慮後擬定的政策,目的在於不讓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被不當的左翼思想「赤化」,確保他們能在擁有正確教養觀念的家庭中成長。法官的調查與判決,使這些辯解之詞不攻自破。

阿根廷近幾年積極處理轉型正義,這兩位前總統也早就因其他人權侵害案件,被認定犯下違反人道罪,而遭判無期徒刑,餘生應該都會在牢中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