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將領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報導

現年80歲的曼南德茲於2008/5/27(週二)在Cordoba 北部的城市出庭,他曾經領導第三軍團在此駐紮五年。

根據檢察官的調查,遇害的四人在1977年11月被帶往Cordoba 市郊一個秘密的監禁與凌虐中心,他們在12月遇害後,屍體被丟棄在街上,好讓外界看來他們似乎是死於跟官方的衝突中,這也是當時Cordoba 的駐軍通常用來處理政治異議者的手法。其中一人的屍體後來被軍方草草埋於一個無名公墓,其他三人的屍體則至今沒有被尋獲。

Cordoba 的人權團體週二群集示威,受害者的親友也將參與審判。人權團體的代表說:「我們等待正義的降臨,曼南德茲是這個土地上恐怖與壓迫的主要代表者」。

曼南德茲先前已經因為在獨裁統治期間犯下的其他案子而遭軟禁,但他拒絕抗辯,因為他認為普通法庭無權審判他,他的案件應該由軍事法庭來審理才對。

阿根廷總統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 標榜人權立國,矢言加速審理在獨裁時期發生的侵害人權案件。

在她的丈夫也是前任總統Nestor Kirchner 的努力下,阿根廷最高法院在2005年6月終止了1980年代以來的特赦法,移開了籠罩在上百名前官員(包括曼南德茲在內)頭上的保護傘。根據一份官方報告指出,在獨裁政府鎮壓異議者的年間,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三千人,人權團體的估計是超過三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