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將領遭判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將領Santiago Omar Riveros因為在軍政府獨裁期間,犯下重大人權暴力案件,日前遭判無期徒刑。

現年86歲的被告是布宜諾艾利斯附近Campo de Mayo軍營的指揮官,在軍政府獨裁期間,曾有超過五千人被囚禁於此。Riveros主要罪行是虐待毆打一名15歲的男孩致死,還綁架了男孩的母親。

這對母子在1976年3月政變後不久被捕,但軍方的主要目標其實是家裡的男主人Floréal,他曾是共黨組織領袖,在接到鄰居示警後跳窗逃跑,軍方於是逮捕這對母子,希望能逼問出丈夫下落。

被拘禁三年多後才獲釋的母親愛瑞思在法庭上作證:「他們電擊我的腋窩、胸部、嘴、下體,我的兒子也遭到一樣的虐待。他們一再問我丈夫的下落,但我什麼都不知道」。十五歲的少年屍體稍後在巴拉圭海岸被發現,手腳遭到綑綁而且有明顯的毆擊痕跡。
少年的父親對判決結果表示滿意,他希望法庭不要因被告高齡,就有任何寬待。其他四名同案被告,也分別被判處8-25年不等的徒刑。

Riveros曾在1985年被起訴,但1989年獲得特赦。但隨後又因涉嫌綁架嬰兒、孩童失蹤而被起訴。他曾是「美洲防務委員會」(inter-American Defense Board)成員,這個委員會與1970年代,南美各國獨裁者互相合作,打擊國內異議份子的「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有密切關連。

阿根廷近年來追究這些政府獨裁統治期間,犯下戕害人權暴行的高階軍警責任不遺餘力,在2005年最高法院撤銷1980年代頒佈的特赦法之後,陸續有多名前軍警人員獲判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