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獨裁者遭判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四月十五日,阿根廷近代史上最後一位獨裁者比尼奧內(Reynaldo Bignone),因違反人道罪被處無期徒刑。

比尼奧內由於涉及軍政府統治時期(1976-1983)的56件非法監禁、虐待和失蹤等違反人權案件,被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去年(2010年)他才因「骯髒戰爭」期間中犯下竊盜嬰兒、虐待、謀殺等罪行,而被判處25年徒刑;如今,在更多罪行遭揭露後,這位現年八十三歲的前獨裁者將在牢中渡過餘生。

此次審判還包括前布宜諾斯艾利斯警察局局長帕蒂(Luis Patti),前將軍利佛羅斯(Santiago Omar Riveros)和前陸軍情報官羅德里格斯(Martin Rodriguez),他們同樣被指控在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對反對派人士進行謀殺、酷刑、非法監禁,以及綁架等侵犯人權的罪行,而下場也同樣是無期徒刑。

對此判決結果,阿根廷人權協會(The Argentine Human Rights Secretary)會長 Eduardo Luis Duhalde表示,這四個人被判處無期徒刑,且要在監獄服刑,而非在家軟禁,此表明任何侵犯人權者都不能夠逃脫懲罰。

著名的人權團體「五月廣場的祖母」(Grandmothers of Plaza de Mayo)主席卡蘿托(Estela de Carlotto),則表示:「今日對所有阿根廷善良公民都是歷史性的一天,很多國家對阿根廷與日遽增的尊敬,主要就是我們為那三萬名失蹤者豎起真相與正義的旗幟。」

在軍政府統治期間,鐵腕掃蕩異議份子,據估計有三萬人遭到強迫失蹤或處決。不過阿根廷近年來積極處理這段黑暗歷史,高階將領乃至前獨裁者紛紛被送上法庭,例如前總統魏德拉(Jorge Videla),有多起迫害人權案件纏身,早已被判處無期徒刑。幾個惡名昭彰的第一線執行者,如負責駕機將囚犯載運至大西洋上空,然後活活拋下的「死亡駕駛」Julio Alberto Poch;或以殘酷手段殺害左翼人士的「金髮死亡天使」,前阿根廷海軍艦長Alfredo Astiz,目前都正等待司法判決。